俄称美3种轰炸机齐聚关岛没用 开战将遭中国打击

2016年08月17日 08:3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西方媒体对十年来B-1B轰炸机第一次抵达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责任区进行了大量报道。尤其对美国三种战略轰炸机B-1、B-52和B-2同时出现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进行大肆渲染。然而,正如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16日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指出的那样,炒作部署新型轰炸机只是再次证明,这不过是在玩弄政治手腕,实质上不会对形势造成多大影响。

  进行轰炸机轮换,是为了完成轰炸机保证与威慑的任务。美国以为,轰炸机出现在该地区这一事实本身就能强力遏制对手。然而B-1来到太平洋,对美国在该地区的主要对手——中国来说,未必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毫无疑问,战略轰炸机在美国竭力应对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阻绝战略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轰炸机理论上能从中国主要类型的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外的基地起飞,并对中国境内设施实施打击。

  然而现在关岛基地的安全也被认为是很值得怀疑的了。关岛位于轰炸机H-6K携带的中国新型高精中程弹道导弹DF-26和巡航导弹H-6K的打击范围。美国企图通过在岛上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萨德系统应对中国起初作为对付反导系统而被研发的中程导弹的能力,还没得到证明。

  除此之外,在遏制中国方面,B-1相对老式的B-52,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它的速度更快,载弹能力更大,电子设备更完善。但是还在上世纪70年代末,在开始批量生产之前,就已清除,这种飞机不能冲破现代反导系统。生产B-1,是在开始生产隐形轰炸机B-2之前临时采取的一个步骤。

  但是B-2由于设计上相当复杂,造价极其昂贵,再加上冷战的结束,未能取代老式B-1和B-52。后两款只能作为巡航导弹的载体,或者在敌方没有反导系统的地方使用高精武器。美国B-1在阿富汗正是这么干的。另外,与B-52不同,根据俄美条约,从B-1上拆除了使用核武的设备。因此只能说,B-1不过是“适于局部战争的战略轰炸机”。

  美国越来越频繁轮换在太平洋的轰炸机,显然表明美中关系日益紧张。但是在这些动作的背后很有可能暗示着:美国没有在亚太地区长期聚集必要力量、弥补因近年来中国常规武器升级而给自己造成的损失的能力。(来源: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