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欲学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安倍跳出来反对

2016年08月17日 07:2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有关奥巴马政府正在探讨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传达了反对意见,称对朝鲜的威慑力将因此减弱,地区纷争的风险将上升。

  在一系列核政策的调整中,奥巴马政府考虑出台不发动先发制人核打击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并力争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呼吁禁止核试验的决议等。华邮的报道说,由于盟国的担忧,奥巴马政府内部未出现推动出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趋势。《华尔街日报》也报道说,美国防部长卡特及国务卿克里等人对此持反对意见。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实际进行这项关键改变的可能性很低。奥巴马只是要让外界了解他有这样的愿望,以对他提出的“无核世界”有个交代,使他能以一个“充满善意的美国总统”形象离开白宫。而他之后的美国仍将作为第一核大国我行我素。

  其实东京表不表态,奥巴马的愿望都难以推进,美国议员们的这一关他大概就过不去。华盛顿的其他盟友不支持奥巴马政府这样干的也有不少。然而安倍这个时候跳出来,还是蛮让人惊讶的。

  原因很简单,日本是唯一遭到过原子弹实际攻击的国家,它的广岛和长崎两座城市因此留下了至今挥之不去的噩梦。广岛、长崎一直要求日本政府推动美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核三原则”是日本长期的官方政策,从伦理上说,日本本应是最坚决支持美国做此改变的国家。安倍政府这种南辕北辙的态度恐怕无法面对广、长两市当年的死难者。

  日本处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安倍政府大概是担心美一旦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该保护伞的威慑力将会降低。这当中的一个逻辑是,威胁日本的国家都应面对美国对其进行先发制人核打击的风险,也就是说,日本虽无核武,但它同时应是具有主动对其敌对国家调动核打击的一支力量。

  挨过两颗核弹,被和平宪法管了几十年,以“和平国家”长期自我标榜的日本难道应该有这样的“里子”吗?

  美国如果真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必将对其他有核国家走向同样的改变形成压力。那样的话,全球的核武形势将发生实质改变,未来尚不能排除的核武新竞赛将被釜底抽薪,奥巴马自己主张的“无核世界”或能迎来真正的奠基。

  目前的核大国中只有中国从首次核爆第二天就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历尽国际风云变幻不改初衷,坚持到了今天。然而中国在这方面是孤独的,现在奥巴马有了点想“学中国”的意思,但他在这件事上很像是只能动动嘴的“光杆司令”。

  连安倍这个美国最乖顺的盟国领导人都能教训奥巴马一通,看来白宫主人要干一件有益于世界、但在保守势力看来离经叛道的事,还真不太容易。

  安倍真的是要防朝鲜那点生熟不太清楚的核武器吗?他是否脑子里更多想的是中国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如果公开支持奥巴马尝试改变,有可能增加后者推动新政出台的胜率。一个新的世界或将来临,自核武出现以来人们期盼的转折点有可能出现,这一切哪里是朝核问题相对而言的“小风小浪”可以同日而语的。

  几个月后奥巴马一走,“无核世界”说不定就会被打入冷宫。不过奥巴马推“无核世界”的这几年见证了围绕它的世态炎凉,也让一些国家和力量暴露了“真面目”。众所周知日本保持着“核门槛”状态,不过从没有日本领导人像安倍这样,将并不希望世界无核表露得如此不顾忌。这样也好,省的我们误判了东京的态度。(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黄岩岛一幕令美菲绝望,中国放出罕见狠话!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