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弹射航母会用哪款舰载机 暂不用歼20歼31

2016年08月16日 11: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友曝光了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最新图,从图中可以看到,国产航母滑跃起飞甲板已经吊装完毕并基本成型,至此,中国国产航母作为一艘滑跃式航母的事实终于得到确认,而根据最新有关消息显示,中国国产航母很可能会在年底之前下水。发展航空母舰是中国坚定的既定路线,虽然中国有了歼-15型舰载机,但中国正在研制和发展弹射型航母是没有丝毫悬念的事情,与弹射型航母相关的工作也在着手进行。

  舰载机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核心力量,先进的高性能舰载战斗机是航母发挥战斗力的主要手段。虽然美国肮母借助多种型号的舰载机互相搭配、优势互补,具有强大的作战能力,但其背后隐藏的高昂的研制和装备费用,却也成为美国海军最沉重的负担之一。

  而随着成飞生产的歼20战机和沈飞生产的歼31战机陆续亮相,中国未来弹射型航母究竟会采用哪个机型作为舰载机的问题也成为国内外猜测的热点。

  按中国海军武器装备数代之间建造、研制、预研并行的传统习惯判断,目前弹射型航母应已经进入到技术设计阶段。而航空母舰的设计与其它驱逐舰和护卫舰等水面作战舰艇在设计上有着较大的区别,航空母舰的设计需要先确定舰载机或对舰载机有一个物理参数范围上的掌握,以此为依据才能开展航母总体设计工作。

  歼20战机是中国国产双发重型隐身第四代战斗机,其鸭翼布局和巨大的机翼天生就适合改造为舰载机。实际上考虑到未来在航母使用的需求, 歼20战机搭配了极为强壮的主起落架支柱, 并将其连接在机身最强的翼根处, 这个设计是最适合舰载机使用的起落架安装方式。不过歼20战机要发展舰载型,还需要进行一些较大的改动,所需走的程序和时间将比较多,能否会与弹射型航母同步发展也许会存在一定的变数。

  歼31战机的出现让舰载四代战斗机多了一个可能的选项,但歼31战机非军方立项的背景,使得该型飞机能否最终被中国海军采用作为舰载机尚有疑问。自筹资金与军方立项的项目相比,设计输入上会有一定的区别。军方的项目的设计输入是军方的需求,项目进行过程中军方是绝对的主导者和监控者;而自筹资金项目是自筹资金方尽可能贴近军方需求而进行的设计输入,因需要考虑在国际市场上的销路,设计输入时也要瞄准国际上潜在客户的需求。

  如果中国海军采用歼31战机作为弹射型航母的舰载机,那么与歼20战机一样,也需要进行诸多的改动,而由此一来,研制及试验的周期也会较长。而且歼31战机作为舰载机似乎比较偏小,中国的弹射型航母搭载必须是重歼。

  网上曾经曝光了数张歼-15型舰载机实体等比例模型的照片,这些模型照片透露出不少信息。这个模型上喷有“中船重工704研究所”的字样,而该研究所就是中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891”航母工程中蒸汽弹射器的研制单位。

  从这些照片中起码可以判读出两点,其一是中国自己研制的航母弹射系统发展进度是非常理想的;其二是中国海军正在发展歼-15型舰载机的弹射型。这似乎说明中国海军对四代战斗机的舰载型的研制进度存有一些担心,而发展歼-15飞机的弹射型既可作为一种备份手段,不至于出现弹射型航母等舰载机的窘态,也可以在四代机的舰载型产能数量不够时可直接用歼-15弹射型舰载机顶上去,作为过渡机型而形成航母作战群的战斗力。

  按照中国海军武器装备“建造一代、设计一代、预研一代”的一贯做法,弹射型航母应已在设计中,预计在2020年稍后的时间可交付中国海军服役,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舰载型研制时间必须小于这个时间段才能与弹射型航母达成协调发展。此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国海军目前也在同时发展隐身无人机战斗机,毕竟,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已经走在世界的前端。(作战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