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将在美国大选前建设黄岩岛 美无暇顾及

2016年08月16日 07:31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中国要在黄岩岛开展建设,那这可能会发生在G20峰会结束以后”,香港《南华早报》13日这篇报道15日引发外媒关注。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两名中国专家表示,这篇报道的内容不符合实际。

  《南华早报》援引一名熟悉情况人士的话称,在下个月中国主办G20峰会之前,中国不会对黄岩岛进行任何建设,但这些建设活动却可能开始于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北京同时会避免在黄岩岛采取任何挑衅性的行为,鉴于目前菲律宾已经表达了寻求新渠道解决彼此争端的意愿。”这名人士称,“在G20峰会期间,地区和平将成为这些世界大国领导人之间的主要话题,所以中国会忍耐”,而在美国大选之前,“奥巴马总统会专注于国内事务,因为他需要在离开白宫前留下政治遗产。这将会使他很繁忙,从而没有时间去关注地区安全问题。”

  《南华早报》称,这名知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在黄岩岛上建造一个“前哨”是“必须做的事”,“因为它可以把中国空军的地区影响范围扩大至少1000公里”,并辐射到“太平洋的大门”吕宋岛。他还表示,中国应该在黄岩岛上建设一条机场跑道,并在中沙群岛上设立一套预警系统,这将可以使中国“随时监视”美国在关岛的海军基地。

  对于这篇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5日评论说,中国在南海上要“迈出一大步”。俄罗斯卫星网则称,中国此举将跨越奥巴马政府的“红线”。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华早报》的说法乍看有一定道理,但经不起推敲。南海仲裁案所谓的裁决结果已经公布了一个多月,虽然美日两国一直在国际社会上聒噪,但实际上没有人能强制中国执行裁决结果,中国也无须改变在南海的行动以应对外界压力。而且菲律宾新政府上台后,一直发出谈判的信号,“这个时候中国不太可能主动制造矛盾”。

  另一位不具名的海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在黄岩岛搞建设是主权范围内的事,于理充分,于法有据。至于最终是否有必要实施,完全取决于中方受到安全威胁的程度所定。这名专家表示,“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和行动有目共睹,也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至于《南华早报》中提及的“黄岩岛建设时间”,他表示,“这只是一个臆测,不知道根据在哪里。”(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中国罕见的对美国出手,普京釜底抽薪!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