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萨德引韩走上不归路 解决危机需更替政权

2016年08月14日 10:1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专家:萨德引韩走上不归路 解决危机需更替政权

  “萨德”风波持续发酵。

  8月2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务会议上就“萨德”反导系统问题表示:“不少人传播毫无根据的流言和谎话,动摇国防根基。”8月8日主持召开首席秘书官会议时她又说:“因部署‘萨德’的问题,最近(韩国)政治圈内部对朝鲜试射导弹的挑衅无动于衷,他们和朝鲜荒唐的主张如出一辙。一部分反对部分‘萨德’的议员甚至与中国立场相同。”在9日出席执政党活动时,她还表示:“一味批评‘萨德’入韩,挑拨国民,这无异于将国家和国民置于危机之中。”对于朴槿惠的上述发声,韩国在野党要求朴槿惠道歉,并表示甚至可以对她提出弹劾。韩国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非常对策委员长兼国会代表朴智源表示,若一味把反对“萨德”部署的意见视为奇谈怪论,这才会动摇国家根本。

  自宣布“萨德”入韩以来,韩国国内的反对和抗议声从未间断、不断发酵。“萨德”事件对韩国造成的伤害是多方面的,正在加剧韩国政治分裂、舆论分裂和社会分裂。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政府与民众之间,正在进行相互指责甚至谩骂。那么,究竟是谁在撕裂韩国?

  按“理”说,在韩国部署“萨德”,本来是用来防止来自朝鲜的威胁、护卫韩国安全的好事,但韩国民众却不领这个“情”,反而还“誓死反对”。韩国民众和政府在认知上存在的巨大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萨德”并不能保护韩国安全,朴槿惠政府目的存疑。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8月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韩美决定将“萨德”部署在庆尚北道,而非首都圈地区,恰恰证明“萨德”部署的目的并非为了应对朝鲜的核及导弹威胁,而是美国企图维持在东亚地区霸权地位而采取的军事性、技术性措施。韩国前总理郑云灿7月26日在韩国《中央日报》发表文章说:“韩国国民依然不明白韩国部署‘萨德’的原因,首都圈聚集了一半的韩国人口、国民生产总值(GDP)的60%和总资本的70%。朝鲜的飞毛腿导弹仅几分钟就能飞过来。但是,韩国政府决定将‘萨德’部署在星州,首都圈却在‘萨德’的拦截距离以外。”“笔者在此想要问一下,这到底是要保护谁?到底要防御什么?”可见, 连韩国人自己都明白,朴槿惠政府所谓的部署“萨德”是为应对朝鲜核及导弹威胁的理由,是如此苍白无力。怨不得世人皆怀疑韩国政府的“司马昭之心”。

  未经国会批准就宣布部署“萨德”,违背民主原则,会动摇国家的根本。部署“萨德”是否需要国会批准,一段时间以来成了新的争论点。韩国在野党方面提出,兹事体大,应提请国会批准。国会立法调查处也称,部署“萨德”应该经国会批准。郑云灿指出,朴槿惠政府正在否定民主的价值。程序问题与民主的本质直接相关,但韩国政府并未对部署“萨德”一事向国民提供最基本的信息,也未公开讨论过程。韩国政府和朴槿惠指责反对部署“萨德”意见是在“分裂国内舆论”,还曾将部署“萨德”的候选地的虚假信息透露给媒体,这有点把韩国国民当“傻瓜”。

  强制给学生“洗脑”,灌输“‘萨德’无害论”,违背教育原则,不得民心。据韩国news1通讯社8月2日报道,韩国教育部日前向全国各地方教育厅发送公文,要求在全国学校宣传“‘萨德’无害”。对此,韩国全罗北道议会两位议员发表声明说,这是对民主和共同体意识破坏的暴力。此举有悖常理、无视常识,令人羞愧。他们认为,强行灌输“‘萨德’无害论”,这种教育和宣传有违学生自主性和自律性原则,单方面推行政府的意志,将进一步撕裂社会。将这个内容作为市、道教育厅的评价项目并拨付特别资金,这违背了教育自治的原则,也不符合法律规定。这两位议员敦促韩国政府,应立即停止把学校当作政权意志的宣传途径,因为这是“倒行逆施”。

  引导韩国走上一条“不归路”。韩国媒体认为,朴槿惠政府上台后,国家“片刻都没有安宁过”。从大选时期爆料首脑会谈文件,到国家情报院介入大选,再到世越号沉没、MERS、青瓦台文件泄露、新机场建设,接连发生的一系列风波,其实都是扰乱国民生活的事件。何况还有核试验、导弹发射、军工腐败、封闭开城工业园区等安全问题。“萨德”事件则将危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现在的韩国堪称一个“乱世”。

  韩国《韩民族新闻》社论说,韩国部署“萨德”的决定,打开了东北亚危机的潘多拉魔盒。韩国前统一部长官丁世铉表示,朴槿惠总统在上任之初曾提出“半岛信赖进程”“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等看似华丽的外交战略,但现在看来,这些所谓“战略”没有一个是出自真心。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日趋强硬,结果陷入美国东亚战略的陷阱里。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7月31日在中国《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萨德”是超越了韩国安全需求的武器,而且韩国政府也无法介入“萨德”系统的运作。“历史告诉我们,韩国若鲁莽地参与到大国博弈之中,将会成为第一个牺牲者”。韩国前外交部长宋淳7月26日在韩国《中央日报》也曾发表文章称:“‘萨德’部署起来容易,但它是一条险路。不要试着去走一座可能是有去无回的桥。”

  解决“萨德”危机需更替政权。韩国纽西斯通讯社8月9日报道称,正在竞选共同民主党党首的国会议员金相坤当天说,如果朴槿惠继续在“萨德”问题上“拒绝沟通”,那么完全可以对现政权提出弹劾。他强调,韩国应该从原点重新讨论是否部署“萨德”的问题。同日,韩国演员文成根在“脸谱”上这样写道:“卖国?事大(小国侍奉大国——笔者注)?这是应该对朴槿惠当局采用的词语。真希望2017年韩国大选实现政党轮替。”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