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南海局势 或爆美国不直接参与的代理人战争

2016年08月14日 13:1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关于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武力和战争言论长期占据着亚洲的媒体头条。例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7月中旬就警告说,不要把南海变成战争的发源地。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8月7日刊文称,这种言论的背景是,中国政府称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判决“无效”,诉讼过程是一出“闹剧”,判决结果是应该丢弃的“一张废纸”。中国早在仲裁结果出炉前就多次强调,不会接受判决结果并将进行抵制。

  柏林德国科学和政治基金会的东南亚问题专家费利克斯·海杜克说,海牙仲裁庭判决结果只能“很少改变”南中国海的“复杂局势”。

  文 章称,菲律宾在2013年上诉至仲裁法庭,请求它解释南中国海争议地点是岛屿、岩礁还是低潮高地。中国对该海域大约85%的面积提出主权要求,它依据的是 历史上画出的覆盖该地区的“九段线”。中国说,它是发现、开发并对该地区行使主权的首个国家。除了东北部的菲律宾与中国冲突外,南中国海冲突还主要涉及更 南部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除了中国和菲律宾外,越南、马来西亚、文莱也对它们提出主权要求。

  文章称,这片水域非常重要:每年有价值超过5万亿美元的货物通过南中国海水路运输——足足占全球贸易的四分之一。南中国海非常有吸引力,也因为那里有些地方的鱼类资源极其丰富,估计还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这种地缘战略重要性已经导致该海域的紧张局势在过去两年里显著加剧。据说中国也已经建立了防空系统。此外,该水域还成为众多军事演习的场地。德国科学和政治基金会的专家海杜克说:“自菲律宾向海牙常设仲裁法庭提起诉讼后,中国的态度急剧转硬。”

  文章称,南中国海的突出重要性也解释了各方为什么那么激烈地争吵,同时也说明了这个冲突源带来的危险。“风险正在上升,因为中国将继续开发并武装该地区,以便保证自己能够进入并控制它,”新加坡风险控制集团的东南亚风险分析师达内·查莫罗说。

  文章称,中国外交现在有不同的视角,实力也不同了。19世纪与殖民列强签订的条约不无道理地被称作“不平等条约”。那个时代作为“耻辱的世纪”烙入民族集体意识之中。此外,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几乎没有能力对地缘政治发展作出反应。

  因此,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南中国海的行动被看作追赶时刻。海杜克说:“以前即便小国也扩建岛屿并将其军事化,而中国非常疲弱,不得不被迫接受这一点。现在,中国方面已经紧跟上来。”

  此外,局势还因为美国日益成为冲突方而变得更复杂。一方面因为美国和菲律宾缔结军事同盟,另一方面因为越南等国由于害怕中国的主导地位而向美国靠拢。美国则认为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威胁到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战略利益。

  文章称,后果可能是东南亚将成为中美冲突的竞技场。“军事对抗的可能性是有限的,但并非很小,”法国外贸银行香港分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说,“完全可以发生看不到美国直接参与的代理人战争”。

  特拉华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艾丽斯·巴评论说,美国人关注东南亚且尤其对南中国海冲突增加了兴趣,对该地区国家来说是“双刃剑”。

  一方面,美国承诺支持东南亚对抗中国的领土要求。另一方面,“中美关系的敏感动力”也影响东南亚和中国的关系。巴说:“这使得寻求妥协变得复杂。”

  风险分析家查莫罗也像大多数观察家那样认为,故意造成冲突的风险其实很低。虽然中国在军事实力方面超过了其他所有邻国,但它会避免直接挑战美国。

  加 西亚-埃雷罗认为,无论如何,中国与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文莱在内的东盟之间日益加强的经济联系会抑制对抗风险,对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作出经济 反应的危险也让冲突参与方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它们一方面坚持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但另一方面又想吸引投资者并深化贸易的话。(编译/聂立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