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萨德反导下一步或进驻菲台 中国高度警惕

2016年08月14日 10:0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韩国民众举行集会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资料图:韩国民众举行集会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日媒称,围绕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一事,中国政府向韩国进行了激烈对抗。从中国政府和媒体一齐开展批判的情形看,中国对美国主导构筑对华包围网持强烈危机意识。

  据 日本《每日新闻》8月11日报道,中国所有媒体都在批判决定部署“萨德”系统的韩国。不过,在其视线前面的是美国。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了以《必须 警惕“萨德”多米诺效应》为题的评论,评论指出,“萨德”入韩,朝鲜半岛紧张局面会加剧,东北亚的格局也将会有新变化。另有评论指,接过“萨德”这颗烫手 山芋,韩国便成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前哨基地。

  报道称,中国十分重视对美关系,有意让美国承认中国在亚洲地区提高影响力。然而现实情况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重视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再平衡”政策,两者摩擦不断。

  中 国担心,美国以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为契机,在中国周边构筑起以美国为主导的导弹防卫网。《人民日报》评论援引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方秀玉分析指 出:“‘萨德’入韩可能会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接下来,‘萨德’还会部署在哪儿?菲律宾?台湾地区?美国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由此可见,中国方面将韩国 部署“萨德”系统视为可能对南海和台湾问题造成影响的威胁。

  报道称,中国将领土、领海和祖国统一相关问题视为“核心利益”,列为最重要事项,决不让步,中国政府有必要表现出对韩国的强硬姿态。

  报道称,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9月将在中国杭州召开。作为主席国,为实现会议成功举行,中国希望避免与韩国发生严重对立。为迎接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中韩或探寻妥协点。(编译/马晓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