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海对美反击后普京也出手了 美陷入全面被动

2016年08月13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于美国在南海对中国施压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效果不说,反倒促使中国加速在南海的建设,提升了中国在南海的统治力。如今,南海局势暂时缓和后,中国对日本开始反击,这次反击表明之前美国在南海的行动是失败的,美国在亚太遏制中国虽然有阶段性成果,但却没有取得相应的效果,反倒是中国还有力量反击。

  如果仅仅是中国的反击还好一些,但现在普京在中东方向又对美国下手了,这会让美国接下来更难受,如果接下来普京勾勒协调得好,甚至可能将美国前面针对俄罗斯的布局给破掉。

  我们都知道,土耳其刚刚爆发过政变,埃尔多安之所以能挫败政变,主要是因为俄罗斯提前通风报信,否则埃尔多安很可能就被炮弹烧成烤鸭了。很显然,土耳其的北约盟友知道土耳其要政变的绝不止美国一家,但不但没有一个盟友给埃尔多安送信,甚至埃尔多安到德国政治避难都未能准许降落,还是到了伊朗才算是落了地。

  这下可惹毛了埃尔多安,于是和美国及其它北约盟友交恶,土耳其甚至封锁了美军在土耳其的基地,给基地断了电。与此同时,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快速紧密起来,经过这件事埃尔多安知道谁远水近了,俄土不但解决了之前击落俄战机事件,包括天然气管道也开始谈起来了。

  根据媒体报道,原来搁置的两大天然气管道项目近期双双复活,合作国家土耳其与保加利亚在两个项目上都显得十分迫切。这也意味着除了经过乌克兰的主要管道以外,俄罗斯又要向欧洲运送更多的天然气了。俄罗斯这么做,目的有三个:

  一是可以尽量多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

  二是可以不必受制于乌克兰,这样就能对乌克兰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三是可以借机缓和与欧盟的关系,在美国大选期间寻求欧俄关系的突破。

  事实上,有土耳其作为帮手,俄罗斯无论是对欧盟还是在中东,都将如鱼得水。对欧盟,由于天然气过境土耳其是对土耳其经济是有利的,所以由土耳其和欧盟谈,这事就容易成得多。

  别忘了,埃尔多安手里有数百万难民,一言不合就放难民让欧盟非常头痛。因此,如果俄、土两国联合起来要寻求欧俄土关系的突破,这事真的可能打乱美国之前的全部布局。在美国换届之时,这事完全有成为既定事实的可能性存在。

  一旦俄、土两国联手,叙利亚问题对俄罗斯要有利得多。过去,由于土耳其保护IS及叙利亚反对派,土耳其与俄罗斯战略利益又完全相左,这导致叙利亚和解进程非常困难。现如今好了,俄土之间进行战略交换将会更加容易,那么在叙利亚内部和解进程中更加容易统一意见。如此一来,美国在中东就显得非常孤立了。

  我们知道,美国在中东过去主要靠沙特、埃及、土耳其等盟友,现如今与土耳其不睦,与沙特也不太对付,和埃及更是离心离德······美国在中东还能靠谁?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用“阿拉伯之春”搞乱了中东北非,如今这股力量终于开始反击到了自己身上,西欧国家得到的是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及恐怖事件频发,美国得到的是中东盟友的离心离德和恐怖主义在美国本土频发。事实上,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美国在中东的根基已经开始动摇,按此趋势发展未来变数会非常大。特别是一旦俄罗斯与欧盟达成妥协,这意味着美国在折腾了数年之后,自己在欧亚大陆的影响力被大幅削弱了。

  在叙利亚,如今美俄正在激烈争夺地盘,双方都已打击IS为跳板。前几天,美国刚刚出击炸毁了数十辆IS的油罐车。这边俄罗斯就更猛,从俄罗斯本土起飞6架图-22M3型战略轰炸机8月11日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大本营拉卡实施空中打击。这次打击“伊斯兰国”损失惨重,俄军摧毁其军火库、营地和可能生产化学武器的工厂,还有大量武装人员死亡。在占豪看来,美俄的行动都是在争地盘,为接下来叙利亚问题谈判桌上争取更多主动。

  事实是,俄罗斯已经逐渐掌握了主动,因为俄罗斯重新将土耳其拉入了自己的阵营,这使得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失去了支撑。没有了土耳其,沙特也很难再冒险为美国冲锋陷阵,那么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已被严重削弱。

  早前,美国务卿克里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就叙利亚问题会谈,两国依然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矛盾点依然是巴沙尔是否下台的问题。美国认为,巴沙尔必须下台,这是叙利亚政治改革进程的前提;俄罗斯认为,咱得按照民主制度来,一人一票投,如果巴沙尔被投下来他就下台,要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对于俄罗斯的“一人一票”美国颇为不屑,克里坚决反对一人一票。

  其实,看到这样的新闻就感觉画风不对,一贯崇尚“一人一票”的美国竟然反对“一人一票”,简直让人大跌眼镜。不过,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所谓的相关“民主制度”,不过是西方的政治工具而已。对美国来说,他才不管对方是什么制度,关键是否顺从美国。只要顺从,哪怕如沙特等国那样的君主制也能认可;反之,哪怕俄罗斯这种按照西方选出来的总统也不认可,南联盟的总统明显是民选美国不但推翻南联盟政权还“审判”人家的民选总统。

  现如今,俄罗斯与美国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的交易进行得并不顺利,美国要的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下台俄罗斯不会给,俄罗斯想要的乌克兰高度自治的联邦制美国也没有推动。现如今,美俄继续在中东较量,且看看谁能拿到更大主动权,然后再进行新一轮讨价还价。不过,看现在美俄在中东的博弈状况,情况对美国非常不利。

  我们知道,在普京2015年9月出兵叙利亚后,俄罗斯有构建由俄罗斯背后支撑,由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构成的什叶派之弧。现如今,土耳其政治立场的转变使得俄罗斯在中东发挥影响力有了更强大的支撑,相反美国却失去了强大支撑。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普京再通过中东进一步出击叙利亚从而掌握更多中东话语权,接下来再与土耳其一道彻底在欧俄关系上破冰,那么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将遭受重大打击,同时美国一直推动的欧俄新冷战将可能成为泡影。

  现如今,美国正处于换届之际,国家在地缘政治上会显得更加无力;俄罗斯和中国则相反,现如今普京一边力挺中国在西太平洋抗拒美国,一边在中东推动突破,如此下去意味着俄罗斯一边借中国吸引美国注意力,一边在中东釜底抽薪。这么持续半年,真的是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开始进入艰难季节了!在美国进入大选季后,中国的反击,俄罗斯的釜底抽薪,都够美国喝上几壶。接下来,待奥巴马卸任,新总统上台,相信新任总统背后会骂他个狗血喷头。

  当然,如果总统是川普,情况会有所不同,因为川普具有不同与普通人的人格体,也许他会有不同的视角也不尽然。但不管怎样,对中国来说,这都是一个反击和调整节奏的好机会,是该给某些国家一些颜色看看,否则他们这些二五眼就不知道马王爷是有三只眼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