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官评中国战舰海上射击:不用看就知道很准

2016年08月12日 15: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9日,圆满完成“环太平洋-2016”演习任务的中国舰艇编队西安舰、衡水舰、高邮湖舰、长岛船与和平方舟医院船,正航行在回国途中。

  此次演习历时53天,中国参演舰艇编队6月15日从舟山军港起航,当地时间8月5日离开夏威夷珍珠港返航,经历了海上航渡、港岸训练、海上实施和总结撤收4个阶段。“环太平洋”军演是美国海军主导的全球最大规模的海上多边联合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25届,主题是“能力、适应、伙伴”,包括美国、中国在内共26个国家、45艘舰船、5艘潜艇、200多架飞机和2.5万余人参演。中国海军的参演兵力仅次于美国。

  当地时间7月12日至8月3日,是演习的海上实施阶段,此前航渡集结、港岸训练阶段的各种演练训练、协调会商、研讨交流,都是在为海上实施做准备。

  中国海军5艘舰艇被分成两组,西安舰、衡水舰、高邮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被主办方编入第175特混编队,主要任务是海上封锁拦截行动演练。长岛船则被编入173特混编队,主要任务是海上援潜救生、水下打捞作业等演练。

  在175特混编队中,相对于小艇登临检查、反海盗、海上补给、直升机突击等课目,主炮射击尤其引人注目,一是因为射击课目多、参与国家多,二是这个课目充满了火药味儿。

  第一场是主炮实弹射击比赛,7月17日在夏威夷尼豪岛东北、考爱岛以西的太平洋导弹靶场举行。射击没有实际靶标,取而代之的是由靶场给出海面上虚拟目标的经纬度点。美军在目标点附近布设了水下目标测量基阵,用来评定成绩。

  中、美、澳等11国舰船参赛,中华神盾、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世宗大王驱逐舰等主战舰艇同台竞技。

  西安舰和衡水舰在当天14时30分登场。西安舰先射击,沿预定航向朝目标区域接近,靠近目标点后,立即组织数据的装订解算,单100毫米主炮转动,先对目标点试射5发,再进行5发计成绩射击。

  “砰砰砰……”西安舰的主炮发出巨吼声,硝烟弥漫中,炮弹直飞目标点。

  西安舰优异的表现令随舰的美国海军观察员福克斯赞叹不已:“这种主炮射击比赛方式的优点是,我们不用去猜成绩,有一套基阵会记录成绩。我肯定中国海军成绩会很好,你们非常专业,取得好成绩我们一点都不惊讶。”

  随后,衡水舰也出色完成了主炮实弹射击。

  第二场是主炮对番茄靶射击,当地时间7月21日上午在夏威夷西南约200海里的海域举行。美国、法国、印度尼西亚、中国各舰船间距1海里,依次组成单纵队进入射击海域。

  9时许,提前布设好的番茄靶出现在编队右侧约6海里海域。这个被美国海军称为“番茄杀手”(killer tomato)的浮体靶,是一个直径约5米的充气橘色球体,外形酷似番茄,专用于火炮对海射击。

  和经纬度射击演练相比,这次主炮射击实体目标,更便于直观判断参演各舰的射击精度。

  不巧的是,演习区域数百海里外,一个热带风暴正在靠近,风浪与涌浪叠加,让舰体摇摆明显加大,射击一个在数海里外海上漂浮的充气目标,更是对射击精度的考验。远远看去,靶标就像一个忽上忽下的橘色乒乓球,难度可想而知。

  9时30分,射击演练正式开始。在法国海军“牧月”号护卫舰、印尼海军“迪波内格罗”号护卫舰射击后,中国海军衡水舰登场亮相。远方海面上,“番茄杀手”依然摇摆在波峰浪谷间。

  衡水舰上,硝烟乍起,主炮开始射击,“番茄杀手”边溅起道道水柱,弹着密集覆盖番茄靶,将橘红色的番茄靶抛起、打瘪。随后,西安舰主炮发射,弹丸在目标水域掀起冲天水柱,靶标被彻底摧毁。

  第三场是主炮对拖靶射击,于当地时间7月26日在美军太平洋靶场举行,目标为一只3米×4米的拖靶。

  西安舰和衡水舰的主炮各向移动拖靶发射12枚炮弹。按照美方的要求,此次射击并非直接射击拖靶,而是要求距离拖靶10密位才算打中目标。“密位”是用来 测算角度的单位,一个圆周是6000密位,10个密位就是0.6度,也就是相当于射击点需要距离移动拖靶约200米才算打中。

  中国参演舰艇编队参谋长陈德楠说,判断射击精度高不高,主要看弹着点与靶标的相对位置是否固定,并且与美方要求的偏后10密位的要求是否保持一致,从观测结果来看,中方的偏差非常稳定,射击精度也非常高。

  3次主炮射击,3个不同目标,中国参演舰艇在多国军舰中表现抢眼,武器装备的优良性能、官兵的过硬技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检验。看似简单的主炮射击背后,反映的是中国海军的训练水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