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火箭炮部署南沙威慑中国岛礁?或被一武器拦截

2016年08月11日 07:5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路透社8月9日报道,据西方官员透露,越南已在南海一些有争议的岛礁上悄悄强化防御力量。他们部署了新型机动火箭炮,可对周边航道、船只及岛礁实施打击。

  路透社表示,有西方外交官及军事官员称,有消息证实,越南在最近几个月内已经将数座火箭炮系统从本土运至越在南沙群岛的五座基地。

  另据路透社称,三条匿名消息来源显示,这些火箭炮刻意做了规避了空中侦察的处理,但还没实际形成战斗力。不过,在两到三天的组装下,这些武器就能够发挥实际战力。

  越南外交部否认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但未做具体解释。

  路透社分析认为,越南此举旨在抗衡中国在南沙群岛不断增强的控制力与影响力,这是越南十年来在南沙群岛最具分量的军事举措。

正在发射的EXTRA火箭炮正在发射的EXTRA火箭炮

  观察者网评论员表示,此次越南放出消息部署新型火箭炮,目的明显是想“威慑”在南海的中国的军事力量,越军受限于财政实力和整体军事实力,远程打击能力有限,部署EXTRA远程增程火箭已经是越南最好的选择了。

  这已经不是越南的EXTRA火箭炮第一次亮相了,早在今年2月份,最新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称,越南已经购买了20套以色列“EXTRA”和“ACCULAR”精确制导火箭炮,并装备了该国的岸防炮兵部队,可能用于加强该国对南海岛礁的防卫。

  此前,越南传出消息,称据悉,越南购买的火箭炮系统部署在第四海军军区,该军区负责范围包括了南沙群岛。此次越南可能部署在南沙群岛的就是这些固定发射的火箭发射架。

  据以色列厂商提供的数据,EXTRA火箭口径为306毫米,射程150公里,圆概率误差10米,战斗部重量120公斤。越南此次展示的另一种火箭则是ACCULAR型,该弹口径160毫米,射程40公里,圆概率误差10米,战斗部重量35公斤。这两种火箭可以通过各种发射装置来装载和发射,其中EXTRA火箭炮可以2-16联装的方式安装在各种地面平台上。由于采用了密封包装、发射筒,这种火箭可以长期储存,维护保养费用也较低,部署起来更加灵活。这也是为什么越南在拥有俄罗斯射程更远的岸基对海导弹的情况依然要部署EXTRA火箭弹的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300毫米的EXTRA火箭使用了滑翔增程技术,这种技术能依靠弹翼产生向上的升力,使炮弹的降高变慢,从而飞行较远的距离、达到增大射程的目的虽然可以有效增加射程,但是会严重降低火箭弹的存速,这使得火箭弹在突防上面成为问题,面对已经部署在南海的包括陆盾2000在内的防空系统,这种末端速度不行的火箭弹突防能力将会存疑。

  另外,在制导方式上面,以色列的制导火箭使用的是美国GPS系统提供卫星制导,而现在市场上GPS干扰机已经是一种很普及的装备,功率不大的干扰机就能干扰数十公里范围内的 GPS信号,在这种情况下,EXTRA和ACCULAR的实际有效射程和命中精度将大幅度降低。甚至会沦为无制导靠天命中的真火箭。

  虽然威慑效果效果存疑,但是这已经是越南军方已经能拿出来的最好的东西了,正如澳大利亚国防军事学院专家Carl Thayer说的那样,(火箭弹)部署显示了越南要尽最大可能军事威慑中国的决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