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秘密在南沙部署火箭炮 覆盖中方三座岛礁机场

2016年08月11日 07: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越南正在南沙群岛秘密部署火箭炮!路透社9日报道了这一惊人消息,并称这一武器系统的打击范围覆盖中国在一些岛礁上建设的机场和军事设施。如果这一报道属实,它将是越南几十年来在南海地区采取的最激进的举措之一,显然威胁到中国岛礁的安全。“南海军事化”向来是美国向中国施压的借口,就在9日,访华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对中俄南海军演说三道四,美国国务院对中国在南沙的岛礁上建飞机库提出质疑。然而,对越南可能在南沙群岛进行的重大军事动作,美国却含糊其辞,西方的专家甚至表现出某种程度的赞扬,称这表明“越南极力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决心是严肃认真的”。有中国南海问题学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有的国家的动作选择性失明,对中国却屡屡发难,这不能不说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岛礁防御的绝佳装备”

  路透社9日的一篇独家报道称,越南已经在数个有争议的南海岛礁上秘密部署了火箭发射装置,这些发射装置的打击范围覆盖中国在一些岛礁上建设的机场和军事设施。一些西方外交和军事官员向路透社透露,近几个月来,河内方面已经把火箭发射器从越南本土运到南沙群岛上的5个基地。这些官员透露,越南在南沙群岛上部署的是其最近从以色列采购的EXTRA火箭炮系统。该火箭炮有效射程达到150公里,可携带150公斤重的弹头同时对多个目标进行打击。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在永暑、渚碧、美济3座岛礁上建设的飞机跑道及军事设施已经在越南控制的21座岛礁的攻击范围之内。报道说,这些发射装置成功避开了空中监视被运送到岛礁上,但现在还没有完全部署完毕。未来两到三天内,火箭弹会被运到这些基地,从而完成部署。

  今年2月,有西方媒体曝光越南向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秘密购买EXTRA和ACCULAR两种火箭炮共20套。越南购买的火箭炮系统主要部署在第685海防导弹与炮兵旅,该旅属于第四海军军区,该军区负责的范围包括了南沙群岛。越南方面称,这些火箭“会被用于保卫海岸线并击退可能的侵略”。

  越南官方并没有完全否认路透社的报道,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只是称,路透社透露的这些信息“不准确”,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说明。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今年6月在新加坡告诉路透社,河内方面没有在南沙群岛部署发射装置或武器,但越南保留采取这些手段的权利。他表示,“我们享有自我防卫的合法权利,可以把任何自己的武器在任何时间搬到自己的领土上。”

  “南海军事化”是美国向中国施压的主要借口之一,西方媒体也往往用“加剧南海紧张”等话来指责中国在南海的正常动作。但现在,“南海军事化”的危险真正出现了,西方的分析却仍然有办法怪到中国头上。

  澳大利亚防务专家卡尔·赛耶对路透社说,越南部署火箭发射器表明,越南极力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决心是严肃认真的。他说,“中国在南沙建设跑道,修筑军事设施,这是对越南的直接挑战。越南的举动显示,他们已经准备好应对威胁。中国不可能认可越南的举动是纯防御性质的,这可能标志着南沙军事化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路透社的报道还把背景延伸到几十年前:中国1988年在一次海战后控制了南沙群岛的一些岛礁。那次海战后,越南声称64名士兵阵亡,这次战斗至今让越南难以忘记。近年来,越南大大加强海军力量,作为军事现代化的一部分,包括采购6艘先进的基洛级潜艇。

  从以色列采购的EXTRA火箭炮系统也被认为是对抗中国的一部分。路透社说,EXTRA的机动性和打击效果优越,特别是针对两栖登陆作战。该系统使用激光雷达,不需要大的操作平台,适合部署在岛礁上。报道引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西蒙·威兹曼的分析说,“越南采购EXTRA系统时,外界都猜测其将部署到南沙。这款武器系统是用于南沙岛礁防御的绝佳装备”。

  印度SwarajyaMag网站9日称,中国正在助推越南的军事现代化。文章说,现在,越南不愿和中国打一场以信息和资本为基础的战争。不过,中国也必须知道,越南“有咬人的能力”。

  越南此举不利于地区安全

  中方是否掌握越南在其位于南沙群岛的基地部署火箭炮发射器?是否顾虑越南的行为以及北京方面是否就此发出过相关抗议?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就这些问题回应《环球时报》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国军队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空域的情况保持着密切的监控,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路透社报道了中国外交部的回应:“中国对南沙群岛和附近海域拥有无可辩驳的主权,中国强烈反对相关国家非法占领中国的岛屿或在这些岛礁上开展非法的建设或军事行动。”

  多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都认为越南在南沙部署火箭炮的可能性非常高。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说,火箭炮属于常规武器范畴,敏感度小,成本也比较低,从作战需求上而言,其是多弹头,射程也不短,爆炸范围相对定点,适合南沙岛礁与岛礁之间近距离的多种作战任务需求。

  李杰说,长期以来,越南在南沙相关岛礁上一直部署有兵力武器,多半是火炮等轻型武器,相对而言威力不是很大,但对过往船舶以及空中目标也有一定打击力。如果路透社的消息属实,越南部署火箭炮的行为违反了相关协定。中国与东盟国家外交部长7月25日在万象发表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联合声明,声明重申了《宣言》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承诺根据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国家通过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李杰说,“部署火箭炮这种行为会使得事态扩大,破坏地区平衡,不利于地区安全和稳定。”

  典型的双重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消息被路透社爆出后,英国广播公司等不少西方媒体对此进行跟进,但越南方面各大媒体均未报道此事,唯一提到此消息的还是在美国注册的越籍报纸《越南人报》。

  而就在8月10日,越南各大报纸的重要位置都报道了中国在美济礁和永暑礁机场、机库建设工程进展快速,还指责中国蓄意将南海地区军事化、破坏该地区和平与稳定。9日,越南的《民生报》《西贡解放日报》等媒体还对越南专门拍摄南海的摄影家黄志雄进行了专访,希望借此来宣示越南对南海地区的控制。

  实际上,越南在南沙群岛搞军事动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越南一共侵占我们29个南沙岛礁,其中面积最大的南威岛越南在20世纪就开始建设,目前已有一条550米长的混凝土跑道和直升机停机坪。其他5个岛屿越南也都开展大规模的填海和设施建设工程。

  然而,越南方面却喜欢时不时地抗议一下中国。据越通社报道,4日记者会上,针对“中国防长呼吁军队、警察和人民要准备打一场海上人民战争”的信息,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南海的和平、稳定是地区内外各国的利益和愿望。南海的争端问题必须在遵守国际法,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基础上,以和平方式解决。

  对于越南在南海的军事动作,美国方面称正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一名美国白宫官员9日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呼吁南海相关各方避免采取行动激化冲突,各方需要采取务实的举措建立互信,并采取有效措施寻找解决争端的和平外交手段。”

  与此同时,美国针对中国的动作却格外明显。8月9日,正在北海舰队总部驻地青岛访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对美国媒体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即将举行的联合海上演习,对加强地区稳定“没有建设性”。根据美联社报道,斯威夫特向记者表示:“有其他地方可以用来举行这种演习”。他说,从演习地点来看,“并不是加强地区内的稳定”。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9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伊丽莎白·特鲁多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建设活动,使人质疑中国是否愿意遵守其非军事化的承诺。特鲁多称,中国在南沙群岛的多处岛礁上加建飞机机库,“这类可能作为军民两用的建设活动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这些行为降低了这一地区对中国是否愿意通过非胁迫方式解决分歧问题的信心。”她还表示,“美方如同此前一样,再次呼吁各方停止在有争议地区填海造岛、发展新设施和对前哨基地更多的军事化。”

  由于美国自己也不断加强在南海周边的军事存在,她对中国的指责被认为是“贼喊捉贼”。

  针对斯威夫特的表态,8月10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在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斯威夫特的有关言论。“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有关海空域举行联合军演,这是两军例行性演习,有助于增强双方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相反,美军加大在南海的军事部署,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对中方构成政治和军事挑衅,极易引发意外事件,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8月10日,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接见由环球网组织的中国网络名人访非代表团时表示,坦桑尼亚政府以及人民坚定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中国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