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访华谈南海斥中俄联合军演 国防部强硬回击

2016年08月11日 07:5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个来中国访问的美国司令都要对中国在东海南海的维权行动指手画脚一番,这已经成为了惯例。8月9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Scott Swift)海军上将到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司令部驻地青岛访问,他向美国媒体表示,南海仲裁案后,中国在该海域采取了数次令局势不稳的行动,包括空中巡逻,宣布与俄罗斯展开联合军演等。中国国防部今天就此驳斥称,中俄两国有助于增强双方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相反,美军加大在南海的军事部署,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对中方构成政治和军事挑衅。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作为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首脑人物,斯威夫特在访问中国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上发表了上述言论。这是美国海军军舰在7月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之后首次到访中国。

  斯威夫特还提到近期中国渔船在东海的活动,以及中国已在建于南海的人工岛屿上搭建了供军用飞机使用的飞机库的报道。

  美国媒体报道的斯威夫特在中国发表言论大多和南海相关,比如,如果中国宣布在南海设置任何防空识别区,将“从军事眼光来看,会令情势非常不稳”。

  对于中俄在南海地区举行军演,斯威夫特向记者表示:“有其他的地方可以用来举行这种演习”。他说,从演习地点来看,“并不是加强地区内的稳定”。

  斯威夫特说,南海仲裁之后,相关各方的反应与仲裁之前的态度一致,各方的回应在整体上令他满意。他说:“我认为把各国分开来看而不连带一起看会是个错误。”他形容,必须把各个国家的反应看成是“一个拱形线的延长”。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斯威夫特认为中国近期的举动不是对南海仲裁案结果的直接回应。但是他称,地区局势瞬息万变,中国近期的行动意图并不明确,这样的行为不会增强(亚太)地区的稳定。

  另据美联社报道,斯威夫特还表明,有信心美国的军舰会继续在中国的“人造岛礁”附近航行、执行“自由航行任务、加强联合国《海洋公约》的规定”。

  不过他表示,这将由华盛顿方面决定。中国向来强烈反对美国的这种做法,认为是干预主权。

  斯威夫特也重复了美国向来批评中国军事缺乏透明的立场,称“这可能会增加人们的焦虑,这通常是由不确定性和缺乏透明度带来的,这会给地区带来不稳定。而这也正是拱形线的走向”。

  斯威夫特还举出两个例子佐证,一个是中国先前“未经解释地”取消了同意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访华的计划,第二个则是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机库。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搜集到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在南海三座岛礁上建成大型飞机库。该智库据此推测,中国继续在南海推进 “军事化”,因为这些飞机库都达到了军用规格,其大小和坚固程度都足以装得下“中国空军的任何型号的战机”。这些卫星图片拍摄了今年六七月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最新建设情况,其中多幅图片日期在南海仲裁案后。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国防部并未回应该报记者的置评请求。不过,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局今天回应该报问询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斯威夫特的有关言论。“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有关海空域举行联合军演,这是两军例行性演习,有助于增强双方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相反,美军加大在南海的军事部署,开展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对中方构成政治和军事挑衅,极易引发意外事件,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尽管美国一直在南海问题上扮演着可以称为“幕后推手”的角色,但中美两国海军一直都保持密切联系。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今年第二次参加了由美国主导的地区最大演习环太平洋军演。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美国、法国、印尼等国共10艘舰船组成的175特混编队,完成了海上封锁行动的3大类16个课目演练。当地时间8月5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刚刚启程回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