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在南海紧逼中国很危险 合作或是好选择

2016年08月10日 08:5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南海仲裁案后,中方声明不接受和不承认仲裁庭管辖和裁决。正如中方所说,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沦为一张废纸,而南海局势则出现了一丝缓和迹象。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称,菲律宾特使、前总统拉莫斯8日晚抵达中国香港,启动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非正式双边对话,为有关南海争议寻求解决办法。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也发表评论对拉莫斯此行给予肯定,称这是双方接触“扎实的第一步”,可为解决纠纷“开启新篇章”。菲律宾媒体则称,菲总统杜特尔特日前曾表示,菲律宾在南海争端中的“司法胜利”可能不是中菲双边对话的议题。杜特尔特这番言论显示他采纳拉莫斯的看法。

  “南海危险区,为什么将中国逼入墙角是危险的?”美国《国家利益》称,南海仲裁结果刚出来时,被菲律宾等国当作是反华的“全面胜利”,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也借此向中国施加压力。但中国毫无意外地断然拒绝承认仲裁结果。文章称,虽然仲裁结果打破了南海的“模糊平衡”,开启了争端的新阶段,但却不会改变世界政治的本质,即更多要靠实力而非仲裁。强迫中国遵守仲裁结果不可能解决南海争端。现在到了各方,尤其是中国和美国让激烈的情绪平静下来的时候。搁置争端和寻求合作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过去两年,美国和中国在南海进行激烈的对抗,但现在美国军舰对中国进行访问,此前中国舰艇还参加美环太军演。这种矛盾,对中美关系意味着什么?”德国《明镜》周刊9日问道,现在有一个问题:两个相互竞争的世界大国能否真的合作?在中国新秩序崛起时,还能保持美国的旧秩序吗?两国利益如何平衡,是对中美关系的挑战。

  美国《赫芬顿邮报》7日引述邓小平的话称:“中美关系既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文章称,这意味着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和人民应该意识到中美关系在特定时间点能够及时地变得密切起来,不应该让双方的分歧失控,这会威胁到两国的总体和平与繁荣。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经济体,世界依赖他们促进和平和全球经济繁荣。(来源: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