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探讨通过中日首脑会谈缓和钓鱼岛紧张局势

2016年08月09日 09:5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日本探讨通过中日首脑会谈缓和钓鱼岛紧张局势资料图: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

 

  据日本共同社8月8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鉴于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活动日益活跃,日本政府今天开始研究能否通过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来打开局面。日本政府认为“仅靠事务部门间的交涉难以尽快缓和紧张局势”,计划摸索在政治层面展开应对。

  日本《读卖新闻》此前报道称,14艘中国公务船今天同时进入钓鱼岛毗邻水域,超过了8月7日的船只数量,创历史新高。

  报道描述称,中方公务船“反复进出”钓鱼岛毗邻区:8日凌晨0点10分开始,同时有14艘公务船在毗邻区内航行大约2小时。随后在8日凌晨3点多和清晨6点左右,这14艘公务船再次同时出现在毗邻区内。

  据有关人士透露,日方将探讨岸田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电话会谈。另外,安倍9月初将赴中国出席国际会议,政府将加紧协调,力争实现安倍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包括首脑会谈在内的政治层面的对话,找出避免事态恶化的共同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针对钓鱼岛问题再次重申,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中方正在采取措施妥善管控有关海域的事态。我们强烈希望日方恪守双方有关原则共识精神,冷静看待目前事态,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共同为有关海域的稳定作出建设性努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