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公开批反萨德议员“帮中国” 被呛贼喊捉贼

2016年08月09日 07:18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环球时报》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6名国会议员8日抵达北京,与中国学者等各界人士讨论在中韩间引起巨大争议的“萨德”部署问题。“帮助中国”,韩国总统朴槿惠8日公开批评这些议员不听青瓦台劝阻、执意访华的行为。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8日告诉记者,“萨德”问题引起如此大 的矛盾,中韩之间的沟通是必要的,对韩国更加必要。韩国政府以如此消极的态度看待议员访华,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据韩国kbs电视台8日报道,共同民主党6名议员当天抵达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议员金映豪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访华目的在于为改善陷入僵局的韩中两国关系起到帮助。

  据 韩联社8日报道,朴槿惠当天在青瓦台主持召开首席秘书会议时公开批评反“萨德”议员访华不懂政治。她说,最近一些政坛人士公开主张因“萨德”入韩,即使朝 鲜再次发起挑衅,韩国政府也无话可说,这是与朝方立场一脉相承的无稽之谈。而部分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的国会议员赞同中方主张,甚至为讨论“萨德”部署问 题而访问中国。这些议员“一点也没有理解”韩国政府为解决朝核问题和保护韩国国民所做的外交努力。朴槿惠称,围绕“萨德”入韩事宜,国内外部分舆论与事实 不符,这令人担忧。

  韩联社8日分析称,正当中国对“萨德”入韩批评声浪高涨时,为了避免韩国国内舆论再次出现分裂,朴槿惠亲自出面 表态以提前“灭火”。《中央日报》8日发表社论称,共同民主党议员需要做出“睿智判断”。因为担心韩中矛盾而前往中国寻求解决方案,这种做法并非不能理 解。但在中国强烈反对部署“萨德”的情况下,在野党议员前往北京必然会被中国当局用来强化自己的立场。韩国《每日经济》称,韩国总统府相关人士表示,韩国 国内分裂是朝鲜最希望出现的情况,而争议越大,中国针对“萨德”的反对攻势也将越强烈。

  针对朴槿惠称在野党议员访华是“帮助中 国”,在野党呛声她“歪曲事实”。共同民主党国会发言人基东民8日发表评论表示,朴总统将在野党的正当主张比喻成造成国内分裂和帮助朝鲜的行为,并把议员 外交说成是“卖国行为”,作为总统故意歪曲事实是否妥当?韩国第三大党国民之党发言人8日也称,朴槿惠这是“贼喊捉贼”,总统决定部署“萨德”引发中韩矛盾,却将责任推给韩国在野政治圈,这绝对不允许,希望尽快启动审议“萨德”的国会进程。

  《韩民族新闻》8日称,对于反对党6名议员 访华,青瓦台批他们强化中方立场,加剧韩国内部分裂,将反对部署“萨德”的中国和在野党呵斥为“危害国家安全势力”。分析称,在有关“萨德第三选址”引起 政策混乱的状况下,青瓦台有意利用“萨德=国家安全”的逻辑来拉拢支持群体,并将矛头转移到在野党和中国身上。因此有意见认为,青瓦台是否有意将需要高度 外交努力的“萨德”问题用到国内政治问题之中。

  韩联社称,韩国反“萨德”议员原定8日到达北京后,立即与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会面听 取意见,然而该计划最终告吹。分析称,此次面谈没有成行,原因在于韩国驻华大使馆和访华议员主张立场相左。据报道,该韩国议员团8日下午与北京大学教授举 行座谈会,听取了中国专家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意见。9日,他们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教授举行恳谈会。有消息人士8日晚告诉记者,9日的会 议原定媒体可进入参加,但临时改为闭门会议,结束后对外发布整理记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