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舰载教练机曝光 可大量培训舰载机飞行员

2016年08月09日 08:11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款被外界称为“海山鹰”的中国舰载教练机首次亮相,引发关注。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过去我军舰载机飞行员都是从优秀陆基飞行员中选拔,未来要培养大量舰载机飞行员,需要“海山鹰”这样舰载教练机进行循序渐进的训练。

央视截图:中国新型舰载教练机亮相央视截图:中国新型舰载教练机亮相

  近日,中国官方曝光了航母舰载机日常训练的画面,除了外界早已熟悉的歼-15,还有另外一款全新的舰载机型首次亮相。这款采用白色与桔红色相间涂装,外型略显萌态的飞机,就是被外界称为“海山鹰”的中国舰载教练机。

  据央视报道,“海山鹰”是在“山鹰”教练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来,可以逼真地模拟出所有国内现役主力战机的特性。尽管中国国防部和海军方面尚未证实舰载训练机的相关消息,但航母上在主力舰载机之外再搭配一款舰载教练机的做法并不新鲜。以美军为例,美国航母目前使用的主力舰载机是F/A18大黄蜂及其改进型“超级大黄蜂”,但飞行员在正式取得上舰资格前还需在教练机上反复训练,这就是T-45C舰载教练机。按照美军内部的相关规定,舰载机飞行员在接受生理和心理测试之后,首先要接受专业知识教育和地面训练,通过陆上模拟起降考核的飞行员首先就要驾驶T-45C教练机在航母上进行初步训练,随后才能使用“大黄蜂”等主力舰载机。通常情况下,普通的战斗机飞行员要通过500-600小时的飞行训练才能执行战斗任务,而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面临的困难远多于普通战机飞行员,所需要的训练时间也更长。

  曹卫东表示,“海山鹰”将主要用于训练舰载机飞行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舰载机。过去我们的舰载机飞行员都是从优秀陆基飞行员中选拔而来,未来要培养大量舰载机飞行员,需要“海山鹰”这样舰载教练机进行循序渐进的训练。

  另一方面,中国舰载机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备受关注,8月4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消息称,歼-15舰载机基地已经开始建造两套弹射装置,其中一套为蒸汽弹射器,另一套则是电磁弹射装置。英媒认为,同时安装两套弹射器,说明中国尚未就采用哪一种弹射装置作出最终决定。

  曹卫东认为,我国已突破很多技术瓶颈,具备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电磁弹射和蒸汽弹射器的建造能力。电磁弹射是各国航母的发展方向,既可以弹射重型的预警机,也可以弹射轻型的无人机,可适用的机型较多。而且电磁弹射还可以调节弹射力度,弹射效率比蒸汽要高。因此,未来我国在发展航母时可以一步到位直接采用电磁弹射。(记者 黄子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