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附近中国海警船增至14艘 安倍称将联美应对

2016年08月09日 07:4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海上保安厅8月8日发布消息称,有14艘中国海警局等的公务船一度驶入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毗连区。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透露称,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指示称,“相关部门要展开合作,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法令,冷静而毅然地加以应对”。

  另据参考消息援引《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8日报道,安倍还指示称,与美国等相关各国展开紧密合作,同时向国民和国际社会提供准确的信息。

  日本探讨通过中日首脑会谈缓和尖阁紧张局势

  据共同社报道,该数字刷新了在钓鱼岛周边同时航行的中国公务船数量最多纪录,此前的纪录是7日的13艘。安倍晋三首相6日指示相关省厅遵照国际法及国内法做出冷静且坚决的应对,同时与美国等相关国家紧密合作。

  报道称,中国公务船及渔船自5日起频繁在日本毗连区航行或进入领海,这种状态已持续4天。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日的记者会上透露,截至当天上午10点,12艘中国公务船进入日本毗连区并在其内滞留。鉴于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已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严正抗议,他表示“会继续强烈要求中方避免将事态升级。以海上保安厅为首的相关省厅也会紧密合作应对。”

  日本政府8日开始研究能否通过首相安倍晋三、外相岸田文雄与中国领导班子的对话来打开局面。日本政府认为仅靠事务部门间的交涉难以尽快缓和紧张局势,计划摸索在政治层面展开应对。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长石兼公博7日晚间向中国驻日公使郭燕2次提出抗议,称“尽管多次提出强烈抗议,但中国方面仍在采取进一步加剧现场紧张的单方面行动,无法接受”。此外,亚洲大洋州局长金杉宪治也在同一日深夜向郭燕提出抗议。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14艘中国公务船同时在毗连区内航行,在日本政府2012年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在数量上创出最大规模。周边似乎还有大量中国渔船航行。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正在采取措施妥善管控有关海域的事态。但日本称,这是第一次有中国公务船和渔船同时出现在钓鱼岛24海里。

  据有关人士透露,日方将探讨岸田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电话会谈。另外,安倍9月初将赴中国出席国际会议,政府将加紧协调,力争实现安倍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包括首脑会谈在内的政治层面的对话,找出避免事态恶化的共同点。

  共同社报道称,自中方加强在尖阁诸岛周边活动的5日以来,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已多次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抗议。程永华则反驳称出现对立责任在日方。每当日方提出抗议,中国都会向尖阁诸岛附近增派公务船,态度愈加强硬。

  安倍与习近平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首次会谈,曾就避免在尖阁诸岛附近发生不测事态达成共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