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弹试射为避开萨德或落入东海 将更令韩国恐慌

2016年08月08日 17:34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周前韩国和美国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此事引起了中国强烈的外交反应。如果双方不能找到合作性的解决方案,两国之间可能还会出现进一步的负面互动。

  在部署萨德的决定宣布之前,中韩两国对各自的导弹与反导活动采取了极大的克制态度。韩国此前一直不愿意接受美国关于部署萨德的建议,韩国的忧虑是在韩国部署萨德可能引起中国的担心;中国在进行导弹飞行试验的时候基本上是选择从东向西,中国的考虑是向东的导弹飞行试验可能在韩国产生威胁感。两国这种小心翼翼的自我克制态度稳定了中韩两国关系,促进了过去几十年中韩两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快速发展。部署萨德的决定破坏了中韩两国的稳定关系。

  尽管韩国和美国政府宣称萨德系统不针对中国,但是,萨德系统的雷达(TPY-2)过于强大,可以跟踪中国飞行中的一些导弹弹头。中国很自然地会担心萨德雷达用于搜集中国核弹头的重要数据,美国从其他渠道得不到这些数据,其结果可能会损害中国的核威慑能力。

  计划在韩国部署的萨德雷达位置极为特殊。如果这个雷达可以观察来自朝鲜的导弹,那么,它就可以观察飞经中国东北的中国弹头。有一些研究声称,中国东北处于萨德最大探测距离的边沿,因此,中国不应该对此感到担心。这种判断低估了在韩国的萨德雷达的探测距离。

  萨德雷达如果最终部署在韩国,其地理位置极为特殊,而且功率庞大,几何分辨率达到厘米量级,这将会损害中国的核威慑能力。中国不得不做出反应。中国可以做的一件事就是改变中国导弹飞行试验的方向,将其弹头的尾部避开萨德雷达。如果决定这么做,中国导弹飞行试验的弹着点可能就会在东海一带。这反过来可能在韩国产生威胁感。

  这种情形是典型的安全困境。萨德部署决定引起的负面互动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合作性的方案有助于两国减缓安全困境。一种可选择的方案是:韩国不部署萨德的TPY-2雷达,而是部署韩国已有的绿松雷达或者其他同级别的雷达。与绿松级别的雷达相比,萨德的TPY-2雷达并不能给韩国提供更强大的对付朝鲜导弹威胁的能力,其原因在于,TPY-2 雷达的探测距离远远超出朝鲜领土。

  中国的关切主要是萨德的雷达。如果韩国部署绿松级别的雷达,这一举措不会削弱韩国对付朝鲜导弹威胁的能力。同时,这还可以大幅度减轻中国对萨德部署的担心,从而修补中韩两国关系。

  韩国更换雷达是减缓它面临的安全困境的方法之一。两国人民应该通过对话探讨更多的建设性的方案以解决面临的问题。(作者是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