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中国全方位对韩部署萨德施压 用上全部王牌

2016年08月08日 09:57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定于8月6日举行的韩国演员金宇彬和秀智粉丝见面会因不可抗力将延期。”韩国《中央日报》5日称,在中国最大视频网站发出的这一官方声明下,1200多名留言的中国网友无一例外都把这一情况与部署萨德联系起来,其中不少留言称赞“主管部门干得漂亮”。该报说,韩国明星的中国演出或电视活动遭取消或叫停的情况正在陆续发生。中国当局却始终没有表明立场。其接触的多名中国企划公司和制片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没有接到正式指示”,但普遍表示“大环境不就是这样吗? 业界已经对这种气氛心领神会”。《中央日报》说,很多中国人都对这种做法表示支持。

  该报当天另外发表社论称,中国似乎在对韩国进行全方位施压。当地时间3日,联合国谴责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声明也因中国反对而未能通过。中国现在似乎在台面上拿出了所有能折磨韩国的王牌并一一进行试验。更严重的是中国媒体发起“打击韩国”的舆论战。

  针对此前有关中国收紧韩国人赴华商务多次签证的传闻,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副部长禹泰熙5日予以否认。他说,中方尚未因萨德采取直接的经济报复和制裁措施,也没有出现韩方因此受影响的情况。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5日对媒体说,政府正密切关注中国多家媒体对部署萨德做出的回应以及中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不会轻易对中方涉萨德措施下结论。5日接受韩联社采访的该国3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方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不会伤及两国关系基本盘。韩国须避免陷入对抗格局,为与中国沟通而不懈努力。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东北亚研究室主任朴炳光向政府提议,考虑对华派遣特使。

  《韩国先驱报》5日报道说,北京虽未采取正式举措,但目前的迹象并不乐观。首当其冲的免税店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中秋节中国旅行社预订赴韩国乐天免税店购物的人数同比下挫20%。中国游客占韩国免税品销售的40%,有的店甚至达到80%。一名免税店的负责人说,业界越来越担心萨德的影响会超过MERS,或成为一场最严重的危机。

  据《首尔新闻》5日报道,受部署萨德的影响,韩国娱乐和化妆品相关企业股价连日出现暴跌。自韩国宣布部署消息以来,两家代表性的娱乐公司股价分别下跌26.7%和19.1%。在对华出口比重较大的韩国化妆品行业,一些主要企业股价下跌超过20%。

  “可以肯定的是,韩国绝不应做出让中国生厌的决定。” 聚焦旅游和消费市场的“穆迪报道”援引业内专家的话说。另一名业内人士称,“这是政治问题。即便中国政府不正式禁止对韩国旅游或贸易,反韩情绪也会上升,从长期看对韩国文化和产品没有好处”。

  推荐阅读:南海破局应验毛泽东五句话!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