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鹰派防卫大臣上任 安倍决意对华强硬

2016年08月07日 14:3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月4日,日本东京,日本新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上任后检阅自卫队 月4日,日本东京,日本新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上任后检阅自卫队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3日基于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的结果,改组了自民党领导层和内阁。新人事中,被日本内外视为保守鹰派的前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出任防卫大臣,引起了中韩两国舆论警惕和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国际社会关注。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4日报道,新上任的稻田朋美是继刚当选的新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任防卫大臣以来,第二位出任该职的女政客。稻田在网页上自我说明政治理念是为了实现道义大国谋求的“传统和创造”,形容“真正的改革需要像明治维新时那样,一边维护传统,一边创造新生事物”。

  她称“经过战后65年的日本,面临着建国以来未曾有的危机,东日本大地震(2011年3月11日)转换了战后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必须挽回失去的丰裕东西,政治必须致力的问题最重要是维护国家独立和保障领土、海洋安全”。

  稻田描述的政治理念,与过去她的公开政治主张相比,已体现了近年趋于圆滑的语言。2006年她接受日本《Will》杂志采访时说:“靖国神社不是誓言不战的地方,而是不得不宣誓‘祖国有事,我们后继’的地方”;2007年她观看电影《南京的真实》后在记者会上说:“斩百人记述令人生疑没信用”。

  首相接班人?


  报道称,约从2014年9月稻田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起,自民党内就传出安倍有意栽培稻田成为接替首相人选的流言,稻田开始回避太多敏感言论,例如她转换了过去高声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立场;她还改变过去凶巴巴的面孔,不时展示笑容并多次参加扮演动漫角色(Cosplay)等活动来突出她平凡一面的女性形象。

  不过日本时事通信社解说委员铃木 美胜说:“至少现在稻田成为首相的可能性很低”,他说:“安倍这次改组内阁,主要是考虑了内政因素,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正受瞩目、党内‘鸽派’岸田文雄又留任外相,稻田是作为政治势力平衡的一个棋子,当然她的政治理念与安倍确实接近”。

  报道称,稻田的保守主张和付诸行动使她在日本快速受瞩目,同时也受到中韩两国警惕。2011年稻田参加一个声张竹岛(韩国称独岛)主权的行动访韩时,遭到韩国禁止入境。

  据报道,对稻田出任防卫大臣,韩国政府表示警惕和关注。中国政府则略显谨慎,外交部用书面答复共同社要求的评论说,这是日本内政,中国政府不便置评,但官媒齐轰。

  日本决意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4日报道,鹰派人物稻田朋美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3日在首相官邸被记者追问是否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稻田朋美避免直接作出回答。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川上高司对路透社表示,稻田朋美是极端保守派,对她的任命会被视为是为修宪作准备,还可以被看做是安倍政府决意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

  现年57岁的稻田朋美律师出身,她在2004年为两名在“南京大屠杀”中进行杀人比赛的日本军少尉家属进行辩护,认为当年报纸宣传的“百人斩”是媒体捏造的谎言。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4日报道称,律师出身的稻田朋美是安倍晋三的政治盟友,她一直主张修改宣示永久放弃战争的日本宪法第九条。她还质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审判日本战争罪犯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先前她也经常参拜供奉着日本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

  韩国和中国等当年遭受日本殖民统治或侵略的国家认为,靖国神社供奉战犯灵位,不但标志着日本至今还没有与当年的军国主义彻底告别,而且也是对日本军国主义受害者的侮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