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防相刚上任语出惊人 称侵略与否是如何评价问题

2016年08月06日 10:1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3日,稻田戴着标志性的豹纹眼镜、身穿白色外套亮相记者会。当记者们纷纷抛出关于朝鲜导弹的提问时,稻田低头看着手中的稿纸谨慎作答 8月3日,稻田戴着标志性的豹纹眼镜、身穿白色外套亮相记者会。当记者们纷纷抛出关于朝鲜导弹的提问时,稻田低头看着手中的稿纸谨慎作答

  8月3日,安倍晋三当局新内阁组成名单出炉,共19名内阁成员,其中新入阁大臣为10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公布这份名单。其中,极右翼女政客稻田朋美任防卫相,尤为引人注目。

  据日经中文网8月5日报道,日本新任防卫相稻田朋美8月4日在防卫省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构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与中国和韩国构筑合作关系不可或缺”。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她表示与安倍晋三首相2015年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的认识一致。关于对中日战争等认识,稻田表示“是否属于侵略是评价的问题,无法一概而论”。

  稻田朋美一直主张要修改“宪法第九条”,作为自民党保守派的急先锋广为人知。不过,日本共同社对稻田在前一天(3日)就任记者会的评价是,对于拥核等过去的一些言论她有所收敛,给人以“安全驾驶”的第一印象。

  8月4日的采访中,记者围绕对慰安妇问题的认识等历史问题相关的提问多达近30个。当被问及1937年南京大屠杀时,稻田阐述一贯主张称“不认为存在‘百人斩’(杀人比赛)”﹑“(南京大屠杀中被杀害的)人数是多少很重要”。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中国海军的舰艇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周边等日本周边海域扩大活动范围,您怎么看?

  稻田:中国正在使行动升级。我认为应对此表示深刻担忧。将继续冷静应对,坚决保卫包括尖阁在内的我国领土、领海和领空主权。

  记者:你在每年8月15日的停战纪念日都会参拜靖国神社。今后还会参拜吗?

  稻田:这是内心的问题。作为安倍政权的一员,我希望作出恰当的判断和行动。我担任行政改革相时就曾被多次问及该问题,我的一贯态度是“这是内心的问题,无法告知”。

  记者:中韩媒体在报道中称你是“右翼政客”。

  稻田:是不是抓住了我当律师时参与(有关南京事件)审判等事情。要想实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与中韩构建合作关系必不可少。一直希望能由我来安排一次对话的机会,以通过讨论来消除对我的误解。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访问中国。

  记者:从日中战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你认为是侵略战争、自卫战争,还是为了解放亚洲的战争?

  稻田:政府的见解希望你去问问总理或者官房长官。我认为,去年安倍晋三首相的谈话就是政府的见解。侵略还是非侵略,这是一个如何评价的问题,不能一概而略。在历史认识方面,最为重要的便是客观的事实,不应该谈论个人见解,(在这一点上)我与(安倍晋三)战后70年谈话的认识保持一致。

  记者:朝鲜8月3日发射了疑似“芦洞”的弹道导弹。

  稻田:这是对国际社会安全重大而迫切的威胁。关于导弹拦截系统,为了强化能够守护整个日本的能力,我们需具备迅速反应、同时应对以及可持续应对的能力。

  此外,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她基于相关法律的自卫队新任务表示:“将做好完全准备,以便能够切实执行被赋予的任务。”并强调称,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是“在维持美军遏制力的同时,尽早消除普天间机场危险性的唯一的解决办法”。

  围绕安保法,11月将前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自卫队部队是否会被赋予新任务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稻田没有明言是否赋予新任务以及时期。

  关于旨在防止偶发性冲突的日中防务部门间“海上联络机制”,稻田称“考虑到中国在东海急速活跃起来,尽早启用该机制很重要”,有意促成机制建立。

  另据日本共同社8月4日报道,稻田朋美出任防卫相是此次安倍内阁改组的一大看点,这是日本第二位女防卫相。3日,阁僚名单公布后,她在首相官邸被记者团团包围。虽然稻田强调“充满了必须尽到责任的紧张感”、“想为和平与安全努力”,但自民党内也有意见认为稻田在安全领域缺乏经验。当有媒体问到这一点时,稻田显得较为自负,表示“虽然我并不是做防卫工作出身,但我一直认为和平安全法制和防卫政策最为重要”。

  对于稻田的上任,防卫省内一方面持欢迎态度,认为“与首相关系亲近的稻田出任大臣能增强整个防卫省的存在感”。但另一方面,由于稻田过去在历史问题及领土问题上态度强硬,也有人担心“与中国的沟通和与韩国的防卫合作可能会磕磕碰碰”。

  即将交出防卫相“接力棒”的中谷元3日下午向媒体谈及与中韩两国的关系时表示:“希望下一任防卫相能把工作做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