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斯里兰卡曾叫停中国建港口城内幕:印度施压

2016年08月06日 07:54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美媒援引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报道称,斯里兰卡政府发言人塞纳拉特内8月2日对媒体表示,由于来自印度方面的压力,斯里兰卡政府不得不就中国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与中国投资方重新修订了建设协议。在新的协议中,斯里兰卡撤回了先前给予中方的20公顷土地永久使用权,而改为99年租赁。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5日报道,这是斯里兰卡政府第一次公开承认,该项目被新总统西里塞纳叫停了一年的原因是由于印度的压力。塞纳拉特内说:“尽管在斯里兰卡国内也存在着一些对这个项目的反对意见,但是,印度政府警告斯里兰卡,该项目一旦完成,斯里兰卡的主权将被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报道称,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在中国领导人2014年9月访问斯里兰卡时签署的,是斯里兰卡迄今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金额达14亿美元。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投资开发,工程包括在科伦坡港口附近填海造地,建造一个集高尔夫球场、酒店、购物中心、水上运动区、公寓和游艇码头在内的港口城。

  然而,2015年1月,曾经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竞选连任失利,反对派指控其过度依赖中国,而冷落了另一个地区大国印度。新总统西里塞纳上任后不久,就叫停了该项目,当时给出的理由是环境保护以及账目不清等理由,但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是西里塞纳向印度示好的姿态。

  随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经过评估获知,由于工程搁置造成了每天高达38万美元的损失,于是向斯里兰卡政府提出约1.4亿美元的赔偿要求。由于斯里兰卡出口贸易疲软、外国投资停滞、前政府遗留的债台高筑,今年年初,斯里兰卡不得不宣布,重新启动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并希望中国资本加大投资斯里兰卡基础设施的力度。

  报道称,经过几个月的商讨,斯中双方终于就重新调整后的方案达成共识。根据《科伦坡公报》披露的合同细节,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放弃了1.4亿美元的索赔款项,作为补偿,中方将获得2公顷的额外建设用地,使得总占地面积达到110公顷。其中的20公顷为先前协议中为中方永久使用的土地,在新协议中改为99年期租赁。

  今年以来,斯里兰卡的经济状况持续下滑,政府希望外资的注入会对本国经济的复苏起到关键性作用。除了重启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之外,斯里兰卡还希望中国公司接手南部汉班托塔的机场和港口。斯里兰卡希望中国公司在这里建设一个自由经济特区,为了平衡国内的亲印人士,斯里兰卡同时向印度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印度在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附近建立一个类似的经济特区。

  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