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新加坡发声明低调谈南海 美对华释放善意

2016年08月04日 13:3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8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来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交谈。

  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关于南海,在未提及中国与南海仲裁案的情况下,双方强调要按照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行事。

  据台湾“中央社”8月2日报道,奥巴马夫妇2日上午在白宫欢迎李显龙夫妇到访。他说,这是30多年来新加坡总理首度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两人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并举行了记者会。白宫公布的联合声明共22点,其中第16点提到了南海。

  报道称,双方领导人重申了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及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的重要性;两人也强调了完全尊重法律与外交手段、不诉诸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及按照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行事的重要性。

  这份声明中未提到中国大陆以及使用“南海仲裁”的字眼,但提到两人敦促“所有各方都要避免将南海前哨更进一步军事化这类会升高紧张的行动”;两人也支持全面及有效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加速完成“南海行为准则”。

  报 道称,正如美国媒体不久前研判的,在仲裁结果出炉后,美国仍强调各方都应遵守国际法的态度,但作风转为低调,而在美新联合声明中未点名中国、回到东盟推动 的两大指标(即《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这和中国一贯倡议让“域内国家自己解决问题”的立场相呼应。

  9月,奥巴马将前往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新加坡“巧平衡”太平洋两岸强国,不得罪任何一方。奥巴马除正面评价新加坡对世界的影响力外,也借机向中国释放善意。

  报道称,奥巴马在记者会上提到,中国作为新加坡的“大邻居”,中新双方也有坚实的商业及文化关系,新加坡可以是美国及中国的“有用伙伴”,以确保美中关系在有成效的道路上前进。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3日报道称,新加坡政府再次呼吁有关各国尊重海牙仲裁庭7月12日作出的裁决。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月1日在访问华盛顿期间表示,仲裁庭依照国际法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强有力的陈述,各方理应尊重和遵守。

  但是,李显龙说,中国政府没有因为这项仲裁结果而改变它的南中国海政策,而且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做出改变。

  李显龙还表示,欢迎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扮演维护安全和稳定的角色。他在访问华盛顿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防部长卡特会面,讨论两国如何加强在军事和经贸领域的合作。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3日报道,李显龙总理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经过艰难谈判才达成,美国因此必须核准协定,让亚洲各国相信美国仍然可靠。

  报道称,李显龙于美国时间1日晚上出席美国商会和美国-东盟商业理事会举办的对话会。他重点谈论了美国主导的TPP,并指出美国最后是否核准该协定是测定它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决心的“试金石”。

  关于南中国海问题,他表示,中国作为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之一,未针对“九段线”等权利提出明确法律依据,因此从国际法角度来看,海牙仲裁庭的裁决更加明确,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

  不过,李显龙也指出,在现实世界里,各国会因维护国家利益而坚持某些立场,不是什么问题都能单靠法律仲裁解决。

  李显龙指出,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并且也曾诉诸国际仲裁渠道解决一些问题,但新加坡同时也认识到大国有其利益要维护的现实,明白一些国家不一定希望通过仲裁的方式解决争端。

  李显龙说:“遵守国际仲裁结果,并以此作为建立世界秩序的依据,这是理想情况。与其看谁的权力与实力比较大,使用国际机制并根据知识与原则作出裁决与判断当然比较好……但现实世界并不是这样运作的。”

  李显龙也指出,美国至今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符合发达国家利益为由,仍未核准该公约。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使美国在指出其他国家没有依循国际法时,缺乏说服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