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南海对华占不到便宜 急拉一国可断中国贸易航线

2016年08月04日 12: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奥巴马与李显龙 资料图:奥巴马与李显龙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正在访美,白宫以国宴招待,规格非常高。更为重要的是,这还是30年来新加坡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奥巴马对新加坡评价很高,称新加坡是影响力很大的小红点。奥巴马在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采访时还称,他认为新加坡是“锚”,华盛顿借此可加强在东南亚的存在。

  那么,美国为何突然如此重视新加坡?还邀请李显龙对美进行正式访问,还国宴招待,还把新加坡比喻成美国在东南亚的“锚”,这背后有何玄机和考量呢?

  其实,美国和新加坡的关系一直很特殊,现在美军在新加坡有军事基地,部署的美军的濒海战斗舰,是美国在南海国家中的铁杆盟友。有不少战友曾问,为何新加坡是一个华人占多数的国家却亲美不亲华?某些方面甚至还反华?这要从新加坡的“国父”李光耀说起。李光耀最初是和马共、新加坡共产党合作的,后来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都选择了亲美,对共产党进行清理和打压。事实上,新加坡是很怕共产党的,现在的李显龙是李光耀的儿子,当然对共产党执政的中国保持了很高的戒心。新加坡亲美是骨子里的,和中国亲近则更多是基于利益,这也是为什么2009年李光耀那么大岁数“不辞劳苦”建议奥巴马搞亚太再平衡遏制中国的根本原因。

  那么,现在美国为何这么重视新加坡呢?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现在已经感受到了在南海面对中国占不到便宜,甚至当中国岛礁都建设好之后美国会处于劣势,中国立足与大陆再有南海岛屿支撑,美军的几艘航母和菲律宾的几个军事基地根本无法遏制住中国。在这种情况下,要控制南海航线怎么办?新加坡就是最好的地方,只要美国在新加坡加强军事存在,那么就可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关键时刻就有切断中国贸易航线的机会。所以,当美国在南海感受到中国压力后,加强与新加坡的关系是必然选择,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把新加坡比喻成“锚”的根本原因。

  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美国会考虑进一步发展与印尼、马来西亚的关系,推动在这两个国家开放他们的军事基地甚至是驻军。如果印尼佐科政府或马来西亚政府稍微不留神,美国就真的可能见缝插针,乘虚而入。对于这一点,中国必须有所防范,特别是应该考虑推动克拉运河的建设。至少,如果相关国家敢越雷池一步,中国应该有开挖克拉运河作为反击的准备。中国绝不能让美国控制马六甲。

  综上所述,占豪的看法是,对于美国的企图我们要搞清楚,对于新加坡的摇摆我们要搞清楚,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我们要搞清楚,同时要做好相关的预案,必要的时候要提醒或警告这些国家不要冒险。(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