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给新加坡划出底线:别帮美在南海对付中国

2016年08月04日 10:38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应该给新加坡划出底线:别主动帮美对付中国李显龙与奥巴马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正在美国访问,美新建交50周年的时间点烘托了他此次访问的氛围。奥巴马给了李显龙只有大国领导人和美国重要盟友才会得到的礼遇,双方对彼此重要性的强调和赞誉都使用了最高级的评价。

  其中自然加了些让中国听众很不舒服的话。比如奥巴马赞扬新加坡是“美国在亚洲区域存在的一个锚”,而在这之前,只有日本和澳大利亚被称为美国的“两支锚”,新加坡和日本“并列”,这显然超出多数中国人对新加坡的认识。

  李显龙直呼奥巴马是美国的“首位太平洋总统”,这样当面给奥巴马“戴高帽”,倒也没啥。关键是他大赞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宣扬所有东南亚国家都欢迎美国这样“搞平衡”,由于“亚太再平衡”很大程度上剑指中国,李显龙这样说时显然已经站偏了。

  熟悉新加坡外交的学者大多认为,李显龙在美国说的话大体是新加坡一直以来的态度。李的讲话不能说毫不顾及中国的感受,比如他说希望中美“建立建设性关系”,他在表达希望各国接受南海仲裁结果的同时,也说了“我国同时也认识到大国有其利益要维护的现实,明白一些国家不一定希望透过仲裁的方式解决争端”。

中国应该给新加坡划出底线:别主动帮美对付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加坡被称为“地图上的一个小红点”,印尼、马来西亚对它来说都是身边虎视眈眈的巨人。它在安全上严重依赖美国,又不愿意太得罪中国,尤其是中国还是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它玩弄平衡的任务很重。当平衡有些玩不转时,“抱美国粗腿”就成了它的本能反应。

  新加坡什么都想占着,一边玩平衡一边又时不时刺中国一下,至少让普通中国人看上去很不舒服。随着中美在南海地区博弈加剧,新加坡很像是“站到美国一边”的情况有可能越来越多。

  我们相信,新加坡不会愿意真正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那样肯定不符合它的利益。如果完全成了美国的“马前卒”,在中美之间失去自己行动的任何弹性,新加坡的影响将大大萎缩,连它对美国的价值都将大打折扣。

  对于新加坡的难处,中国一方面恐怕要有胸怀。中美之间的问题,让我们用大国的方式来解决,对新加坡这个“小红点”有时被迫多看几眼美国的脸色,我们不必过度计较。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包容也应是有底线的。新加坡不能太过分,不能扮演主动帮助美国在南海地区及整个东南亚对付中国的角色。它不能给美国“亚太再平衡”针对中国的内务添油加醋,为美国挤压中国的战略空间制造借口,提供支点和杠杆。

  这样要求新加坡一点不过分,因为既然它同时以中国的友好国家自居,它可以讨好美国,但需要尽最大努力避免伤害中国的利益。它的后一态度也需要是明确的、公开的。

  小国不易,新加坡比周边的东南亚国家都富出一大截,很怕失去,担心随时会有横祸飞来,可以理解。地区和平与稳定对新加坡极为重要,这种情况下,新加坡的平衡术恐怕要以中美避免对抗为主旨,而不应以站队的姿态增加中美之间的猜忌。

  而新加坡显然远没有做到这一点,比如美国将P-8侦察机部署到新加坡,就是加剧南海紧张的一个环节。新加坡需要更多的智慧。(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