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3次大演习:中国三大舰队最近为何这么猛

2016年08月03日 10:21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1日下午,在东海海空域,海军三大舰队百余艘舰艇、数十架战机、岸防部队以及部分雷达、观通、电子对抗兵力,展开了一场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习。

海军三大舰队最近为啥这么猛?郑州舰发射防空导弹

  这是海军连续第11年围绕复杂电磁环境和水声环境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海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此次演练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体系运用、侦察预警、远程精确打击、综合防空反导等课题研练,是海军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

  新华社报道中透露,此次演习以“猛打、准打、稳打、快打”为战术原则,兵力以东海舰队为主,北海、南海舰队部分兵力参加,出动了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岸防部队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次演习中,海军党委常委、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东部战区主要领导上战舰、下潜艇,分赴主要指挥部位跟训参训、现场指导。新华社报道则显示,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指导演习,因此,他也缺席了7月31日晚国防部举办的建军89周年招待会。

  近一个月举行三次演习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是近一个月来,中国在相关海域进行的第三次演习。

  7月8日,海军组织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导发射单元,分成红蓝双方,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全面提高海军部队新形势下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报道称,此次演练达到“战役级规模”。

海军三大舰队最近为啥这么猛?

  此次演习,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为演习背景,重点演练制空作战、对海作战等信息化海上作战。参演兵力以南海舰队为主,包括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部分兵力,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等各类作战平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次“战役级”演习,吴胜利同样在现场督阵,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以及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领导参加演习并现场指导。

  7月12日,持续了42个月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了“最终裁决”。当日,习近平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7月19至21日,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在南海指定地区举行演练,“共出动歼击机数十架次,发射雷弹数百枚。”据军方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近日在黄渤海海域组织12个机型,41架战机在黄渤海海域展开对抗演习。几乎同时在黄渤海和南海展开海军航空兵演习,表明海军已经做好同时在多个海域展开大规模作战行动的准备。

  军演3天前晋升的5中将4人与三大舰队有关

  7月29日下午,海军在京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吴胜利宣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晋升军衔命令,海军政委苗华主持晋衔仪式。

海军三大舰队最近为啥这么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次海军晋衔,共晋升了5名中将:海军副司令员王海,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杨世光,北海舰队政委康非,南海舰队司令员沈金龙、政委刘明利等5名军官由海军少将军衔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其中三人来自三大舰队,海军副司令员王海曾长期在南海舰队服役。

  晋衔仪式前,吴胜利、苗华与新晋升中将军衔的5人集体谈话。海军领导在谈话中强调,要“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坚持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党不叫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近日,媒体陆续披露南海舰队领导班子调整:陆军第27集团军原政治部主任向健少将跨军种任南海舰队纪委书记,原东海舰队副参谋长兼舟山基地副司令员王厚斌少将任南海舰队参谋长。

  另外,南海舰队政委刘明利少将同时担任南部战区副政委;海军原参谋长助理崔玉忠接替王长河出任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司令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副政委兼训练舰支队政委范红斌出任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政治部主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两次视察南海舰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两次视察南海舰队,并登上了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

  2012年12月,习近平先后来到海军南海舰队“海口”舰、某集团军和原广州军区机关考察,会见驻深圳、珠海部队团以上领导干部和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期间,他登甲板、进舱室,上战车、入班排,察看装备设施,观摩实兵实弹演练。

  2013年4月,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相关活动后,专程来到海军驻三亚部队视察。期间,习近平检阅了南海舰队5型11艘新型主战舰艇,视察了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吨位两栖作战舰艇“井冈山舰”和某新型潜艇。他强调,“要突出培育战斗精神、培养战斗作风,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 作者: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