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军称摧毁一系统将使美军能力降到二战水平

2016年08月01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乔良、王湘穗

  摘自《超限战与反超限战——中国人提出的新战争观美国人如何应对》

  美国的获利方式是什么?1971年8月15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这一事件使美国人的获利方式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美国人居然可以通过印刷绿纸,也就是美元,就可以从全世界很轻松地获利。美国人自从找到了这样一种获利方式之后,大部分美国人都开始脱掉工作服,换上西装,70%的就业人口转向了金融和金融服务业,从而导致了大部分的制造业没有人去做。即使做,由于美国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老板们也付不起这些工人的工资。

  美国的制造业唯一的选择,就是转向替代国家。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大量转向中国,这也是导致中美经济关系相互捆绑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国大量的制造业转向中国,中国的产品大量出口美国,结果就是大量的美元流向中国。流向中国的美元,在中国人左手倒到右手之后又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回流美国,然后,美国人拿从中国人手中借到的钱,再次购买中国的产品,从而构成了中国和美国之间非常奇特的经济捆绑关系。

  当美国人不断地把制造业转产出来以后,实际上不可避免地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产业的空心化。美国人认为,既然他可以轻松地用金融手段去获利,所以他当然需要推进全球化。以便让美元在全球每个角落去掠夺财富。那么,怎么看待全球化?我们的很多政府官员和学者都在大讲:全球化是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但事实上,全球化并不是一个历史的潮流,而只是美国为了美元的全球化制造出来的一场运动,他要把他的工厂向外转移,同时要输出美元,这就需要全世界成为他的下家,既要接住美国的工厂为之代工,同时还要接收美元,让美元成为自己的储备货币。最后等于我们所有人为美国打工,我们的产品生产出来,廉价地卖给美国人,我们挣到手的美元要再次借给美国人。

  这种获利方式最终导致了美国式的战争形态开始发生变化,为什么美国人在过去20年间打了四场战争?这四场战争没有一场是大战,并且几乎每一场战争,都不在地缘最核心、资本最集中的部位打,而是在资本集中的边缘部位打。这样做,是为了通过打仗去震动资本,让资本因恐慌流动起来,最终目的是让资本回流美国。这就是美国打仗的目的,也是他的新战争方式。

  有些人不理解为何美元和美国军事的关系这么密切,难道他们没有自己的政治利益、地缘利益或其他利益吗?当然有,但仔细研究我们会发现,这些利益全都是可以用美元衡量的,所以这些利益最终表达为金融利益。那么为什么在美国人心目中,金融利益最重要?这是因为,美国打仗是用来驱赶资本并改变全世界的投资环境的,通过这种手段来将资本撵到美国去,以确保美国的资本项目顺差。

  自从美国不断输出美元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之后,每年大约需要来自全世界7000多亿美元流入国内,现在则需要将近1万亿美元。而美国的投资环境并不像他宣传的那么好,其产业已经空心化,大量资本流入这样的国家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巨额的回报,那他凭什么吸引全球资本流入美国呢?所以,美国就要依靠战争让其他地方产生动荡,而唯有美国是安全的,投资者就会考虑到投资环境因素中第一位的安全问题,从那些不安全的地区撤出资本,撤向军事力量最强的国家,因而也是最安全的美国。美国极其擅长利用军队发动战争来达成这样的目的。

  这一切肯定导致战争的形态发生变化。因为为领土打仗与为资本打仗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战争形态由于美国的金融霸权原因而发生变化的时候,实际上,美国的军人、美国的战争已经变成美国金融大战略及其获利方式的仆人。美国军人并不是打完仗凯旋归来的归家英雄,而只是为了美国的利益集团和金融资本家们完成了一件需要完成的事情而已。但不管怎么说无论在金融上还是军事上,美国确实有其强大的地方。我们必须如毛主席所说的那样,“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必须重视和敢于藐视,这二者必须结合起来同时出现在我们头脑中。

  美军固然强大,但也有很多短板和软肋。比如,美军今天的强大是因为其强大的信息化,美军几乎将所有的武器都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或许本身就是信息化武器。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我们与美军相比是有差距的。可是,信息化是美国最有优势的地方,同时也是他最有软肋的地方。因为,美军的强大是建立在充分的信息化上,这就意味着其强大是建立在一个小小芯片上。而芯片是极其脆弱的,没有一种芯片可以抵挡电磁脉冲炸弹。如果我们能找到更多类似的武器,就可以节约很多资源,以较小的成本去对付我们的对手,而不至于跟在美军后面亦步亦趋。

  我们应该做到的是,美军有的我未必一定要有,美军没有的,我却一定要有。我有的美军没有,这就有可能获得制胜之机。假如我们将更多精力投向制约美军的信息化和太空化,那么其他方面我们就可以很轻松地与其变成一比一的对打。比如,如果我们真正遭遇了与美军的作战,我们只需要摧毁其太空系统。因为美国今天的攻击性武器全部都要依赖其天基信息系统支援,我们只要让美军失去了这种支持的能力,其整体能力就会降到“二战”时的水平。这时,决定胜利的主要因素就变成:一是数量,二是勇敢。而这两者我们都不缺。

  《超限战》内容简介

  《超限战》是前沿军事理论家、著名军事评论家乔良少将和王湘穗合著的力作,该书由于准确预测了“9·11”事件,在美国及西方引起轰动,已出版日、意、法、英、繁体中文等8个版本,畅销百万。被美国西点军校列为学员必读书目,被美国海军学院列为正式教材,更被意大利陆军总监米尼上将称为当代军事名著。近年该书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已被美军写入最新作战条令。

  此次全新修订版《超限战与超限战——中国人提出的新战争观美国人如何应对》在保留原版超限战的内容的基础上,首次集结了美国军方、政府、学术界和工商界应对超限战的具体措施,全面展现中国的新战争观超限战与美国的反超限战战略,预见未来横跨军事、经济、金融、网络、资源、反恐等各领域的全方位战争图景。

  作者简介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我国前沿军事理论家、著名军旅作家,空军专家委员会委员,火箭军军事理论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1999年,他与王湘穗合著的军事理论著作《超限战》出版,该书由于准确预言了“9•11”事件的发生,在美国及西方引起震动。被美国西点军校和美国海军学院分别列为学员必读书目和正式教材,更被意大利陆军总监米尼上将称为当代军事名著。近年该书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已被美军写入最新作战条令。

  王湘穗,退役空军大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大国之翼”,请在微信中搜索ID号:daguozhiyi直接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