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来南海演习意义重大:为此不惜得罪越南

2016年08月01日 08:2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本周四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进一步公布了关于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具体消息。令人振奋的是,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海域,则在南海相关海空域。

  虽然在这一声明中同时又跟上了一连串诸如“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之类的传统客套话,但是在南海因为所谓国际法院的“南海仲裁”变成一滩“浑水”之后,俄罗斯大大方方地来和中国“趟这摊浑水”,本身就显示了中俄两国在战略问题上不只是“互信”,而是互相支持的合作状态。尤其是此前曾经传出过所谓俄罗斯否认支持中国在南海立场的说法,在即将进行的演习面前,可谓不攻自破。

  按照俄罗斯媒体近日援引该国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科切马佐夫的话说,俄太平洋舰队将至少派出4艘舰艇参演,中国海军参演舰艇将更多。考虑到南海举行演习以及超出了俄军小型舰艇的一般作战半径,俄罗斯在南海演习上必然会出动不少大型舰艇。按照笔者的猜测,如果俄军派出4艘舰艇参加演习的话,编队很可能由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领衔,再辅以1艘956型导弹驱逐舰或者1155型大型反潜舰,并配上俄海军远洋舰队的标配——舰队补给舰和远洋拖船各一艘。如果编队舰艇数量还有增加,除了增添一艘驱逐舰外,也有可能增加一艘坦克登陆舰,并搭载一支连级规模的海军陆战队。若是如此,则这次的中俄南海军演,在地缘政治上的作用,远比一开始想象的要深厚。

  平心而论,1164型“瓦良格”导弹巡洋舰尽管外形威武、吨位不小,但在当代人民海军眼里,已经不是什么先进的水面舰艇,该舰上世纪80年代水平的电子设备早已全面落后时代,以SA-N-6舰空导弹为核心的区域防空系统对于现在的中国海军来说也已经不算先进,唯一比较先进是其换装没有几年的P-1000“火山”反舰导弹,但考虑在南海相对狭窄的封闭海区内,其使用显然不如空射的鹰击-12反舰导弹来的方便。比起南海驱逐舰第9支队清一色的052D驱逐舰编队,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水面舰艇部队就算倾其所有,也只能算是龙王面前献宝,这样一支舰队,就算真的和中国“同盟”在南海并肩作战,其实际发挥的战斗力依然有限。

  但中国依然十分期待俄罗斯海军在南海给予中国海军的支持。

  对俄罗斯的演习感到最为不安的,可能并不是菲律宾这样已经做好和中国要继续围绕南海制裁与中国斗下去觉悟的国家,而是越南这个与中国一方面同志加兄弟一方面在海岛渔场资源上和中国互不相让的国际。俄罗斯是越南目前最主要的武器提供国,越南海空军的主力装备,从“猎豹”级轻型护卫舰、“基洛”级常规潜艇,到苏-30MKV多用途战斗机以及以及下了订单的苏-35战机,无一例外来自俄国。越南如此热衷向俄罗斯采购装备,除了希望这些装备能帮助越军面对南海的潜在敌国时多一些招架之力外,也有希望俄罗斯不要插手南海局势的考虑。而俄罗斯此次参加南海军演,毫无疑问是在南海问题上站到了中国一边。

  对俄罗斯而言,这次南海军演也算是俄罗斯海军在全面收缩中的一抹亮色。冷战时期,苏联海军在南海的活动十分频繁。不仅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两艘航母——“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都经南海前往海参崴归建,太平洋舰队每年的巡航水域中,也必然包括了南海。加上80年代越南向苏联开防金兰湾,使得俄军在南海和印度洋海域的存在变得更加常规化,以至于法国的著名军事游戏《战争游戏:红龙》里甚至开出了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大举南下支援越南的脑洞。

  此次俄海军归来南海,虽然物是人非,但对于在太平洋方向一致没有什么大动作的俄军而言,也是一次不容的“辉煌重现”了。 (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