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专家谈萨德称韩鲁莽参与博弈将成第一牺牲者

2016年07月31日 09:35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韩专家谈萨德:鲁莽参与博弈 将成第一牺牲者

  人民日报7月31日消息,当前,东北亚地缘政治态势正在发生急剧变化。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核心是针对中国,而中国则表现出强烈意志要摆脱其影响。日本要完成所谓的“正常国家化”,正加速武装。韩国在此时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使半岛问题更加难解。化解当前难题,需要利害相关的当事国之间对话和合作。

  部署“萨德”是美国为了掌握亚太地区霸权而刺激中俄的决策,其后果可能会触发扩散性军事竞争。中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强调美国在东北亚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中国,并一直通过正式途径表达反对韩国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意见。“萨德”是超越韩国安全需求的武器,并且韩国政府无法介入“萨德”系统的运作。历史告诉我们,韩国若鲁莽地参与到大国博弈中来,将会成为第一个牺牲者。

  中国对“萨德”感到愤怒,主要原因是“萨德”并不能让韩国有效应对朝鲜攻击,但是会为美国完成导弹防御系统、进一步监控中俄提供抓手。在韩国部署“萨德”,会缩短美国阿拉斯加空军基地的预警雷达网捕捉洲际弹道导弹的时间,对中国在东北亚的战略利益影响非常大,但作为对付朝核的手段则几乎没有作用。“萨德”雷达的设计初衷是给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提供情报,所以部署“萨德”对韩国的防御力量没有帮助。对中国来说,部署“萨德”意味着韩国在美国强化对华军事遏制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韩国选择部署“萨德”给韩中之间的信任造成了恶劣影响。

  通过在韩国部署“萨德”,美国将推进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但是对于韩国来说,此举得不偿失。“萨德”的运营费用、韩国国内理念之争、韩国国民对政府政策的不信任、政府对首都圈防御的不关心、韩国与中俄关系的恶化、半岛分裂局面的固化等,都是韩国需要承担的负担。因此,部署“萨德”是韩国政府忽略半岛和平统一、无视国民安危的决定,是主要为美国利益服务的非战略性决定。

  当前,韩国国内反对部署“萨德”的声音高涨。韩国政府向美国提出重新协商或延期部署“萨德”,才是妥当举措。国会批准程序和明年韩国总统大选也可能成为再议“萨德”议题的转机。韩国可以从波兰和美国之间关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协商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波兰同美国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曾被长期搁置。

  朝鲜半岛无核化对韩国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韩国任何重大决定都应以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统一为核心。韩国被他国牵制着如此仓促地决定部署“萨德”,与和平统一的根本目标背道而驰。在半岛统一的过程中,周边国家的作用相当重要。韩国要确保实现无核化,确保半岛统一进程对东北亚地缘政治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为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