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害而无一利!外媒称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令人费解

2016年07月31日 20: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已经成为引发韩美与中国紧张关系的导火索。尽管韩国政府表示部署“萨德”来防御朝鲜的导弹威胁 是正当的防卫需求,但中国方面认为,部署这样的反导系统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导致东北亚的不稳定。 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已经成为引发韩美与中国紧张关系的导火索。尽管韩国政府表示部署“萨德”来防御朝鲜的导弹威胁 是正当的防卫需求,但中国方面认为,部署这样的反导系统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导致东北亚的不稳定。

  外媒称,尽管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对,美韩还是决定部署“萨德”系统。有分析人士称,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是对中国不利,还会助长新的地缘政治对峙,甚至会在东北亚诱发“新冷战”。

  据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30日报道,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已经成为引发韩美与中国紧张关系的导火索。尽管韩国政府表示部署“萨德”来防御朝鲜的导弹威胁 是正当的防卫需求,但中国方面认为,部署这样的反导系统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导致东北亚的不稳定,因为“萨德”的雷达系统虽然是针对朝鲜的威胁,但 它也有能力窥探中国的大片领土,从而为首尔及其盟友华盛顿提供重要的情报。北京方面还担心,“萨德”可能成为一个区域性美国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制约中国 的战略抱负与回旋余地。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出的有关“萨德”的问题时说,朝鲜的核与导弹研发项目的 确引发了一个潜在的矛盾,即它将美国在东北亚最重要的两个盟友日本和韩国置于威胁之下,与此同时,对导弹威胁最有效的反制措施具有降低中俄针对美国的核威 慑的潜在可能。

  报道称,韩国决定部署“萨德”已经影响到中韩两国地方层面的双边交流。最新的一个例子是,中国青岛市官员拒绝让韩国大邱的官员参加青岛啤酒节,并表示不会前往韩国参加类似交流活动。韩国也可能遭遇中国的经济报复,给萎缩中的经济带来更大的麻烦。

  这 一最新发展会带来地缘政治上的影响。新华社的一篇文章说,部署“萨德”会破坏中韩之间的政治互信,影响韩国与中俄之间的外交关系;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它会 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给韩国自身安全带来更大威胁;同时也会“严重损害中俄等国战略安全利益,破坏东北亚地区战略平衡,引发军备竞赛”。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表示:“‘萨德’入韩将破坏东北亚地区战略平衡,埋下加剧地区紧张和对抗的祸根,甚至让冷战的阴云再次出现在东北亚地区。”

  另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7月30日报道称,韩国政府在部署“萨德”问题上的做法令人感到不可思议。部署“萨德”系统无法遏制朝鲜军事威胁,也无法成为改变 朝鲜的强压手段。然而,为了部署军事效用有限的这一系统,政府正在国内外付出巨大代价。曾一度坚不可摧的大邱、庆北地区总统支持率最近也下跌不止。中俄的反对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韩国即使不部署“萨德”,韩美同盟也不会因此而破裂。但在政府决定部署“萨德”之后,中国的敌对反应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