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大陆对台已日益不耐烦 美应远离定时炸弹

2016年07月31日 09:2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大陆对台日益不耐烦 美应远离定时炸弹

  外媒称,7月1日,台湾与大陆之间的矛盾升级,台湾误向台湾海峡的大陆方向发射一枚导弹。这枚“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在飞行约45公里后,击中一艘台湾渔船,导致船长身亡,3名船员受伤。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6日发表文章称,北京最初的反应比较克制。尽管北京方面立即要求对误射作出“负责任的说明”,但并没有利用这起事件作宣传。不过,当天晚些时候,国台办一位发言人说,在大陆方面再三强调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态,影响是非常严重的。

  文章称,更重要的是,这起事件导致自民进党领导人当选以来,北京与台北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大陆领导人对民进党的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不满,尽管她不像上一任民进党领导人陈水扁那样,坚决主张台湾“独立”。

  北京在蔡英文5月份上任之前就警告她和她的支持者,必须接受“九二共识”,即大陆与台湾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北京的态度没有丝毫软化。国台办主任张志军5月底对一个台湾商务代表团直言不讳地说:“‘台独’没有前途,不可能成为台湾未来的一个选项,这是一个历史定论。有人说要重视台湾普遍民意,但是,台湾社会也应了解和重视13.7亿大陆民众的感受。”

  蔡英文先是回避,后来公开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北京的反应也越来越激烈。6月底,国台办断绝了与台湾陆委会的一切联络。

  文章称,在北京看来,反对“九二共识”并非蔡英文唯一的冒犯之举。其支持者一直推动台湾在南海提出独立的领土主张。她对日本采取极其亲近的政策。此外,台湾还将于7月晚些时候在美国测试其新的反导系统。

  正如最后一点所体现的,美国在这些事态中绝非旁观者。根据1979年的《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保护台湾,虽然这一义务并未明确界定。华盛顿还继续向台北出售武器。北京对二者关系多有不满,但在与大陆和解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及国民党执政的8年里,这些抱怨似乎只是形式上的抗议。

  文章称,稳定期显然已经结束,美国必须重新思考它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北京的不耐烦,“台独”支持者的鲁莽行动,或者仅仅是一场严重的意外,都可能引发危机,给美国造成灾难性后果。最近的意外事件就说明了这种危险。假设台湾导弹击中的是大陆渔船。假设击中的是大陆军舰。可以想象,北京的反应不会如此克制。

  台湾是一颗定时炸弹。台湾人看起来从未像现在这样,一心想掌握自己的命运,摆脱大陆的影响力。大陆方面坚定地认为,有朝一日会实现统一,而他们的耐心,不是没有限度的。很难想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除非美国摆脱这一日益危险的义务,否则,一旦定时炸弹爆炸,美国将成为受害者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