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未送罹难陆客挽联 台方回应称对方没来要

2016年07月29日 14: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游览车撞护栏两岸罹难者差别待遇,台籍导游公祭蔡英文送挽联,而24名陆客进行头七法会及联合公祭时,蔡英文并未送来挽联,引发大陆网友不满。《环球时报》昨天(28日)发表一则社评,批评蔡英文“区别对待大陆遇难者很冷血”,展示了台湾首席政客的“政治下限”。对此,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回应称,这篇社评显然对台湾礼俗或信仰自由等价值较为陌生,他们没有其他评论。

  

台籍导游公祭蔡英文送挽联,上写“典范长昭”四个字

  据香港中评社等媒体今天(29日)报道,针对24位罹难陆客25日公祭,蔡英文没有送挽联一事,黄重谚说,如果人家没来要,而府方送挽联过去,“那他们是要挂?还是不挂?”不管是信仰或是政治理由,都很尴尬。

  黄重谚说,导游郑焜文的家属有来“总统府”要挽联,但陆客方面并没有。

  《环球时报》提到,辽宁观光团旅游大巴19日起火事件中台湾导游郑焜文死亡,他的公祭于27日举行,蔡英文送来挽联,上写“典范长昭”四个字。但同一事故中,24名辽宁游客遇难,他们的头七法会暨联合公祭在25日举行,蔡英文却没有任何表示,人未出席,也没送挽联。她如此公开地区别对待台湾及大陆两地遇难者,“令人震惊”。而且,显然不是她疏忽了,她是故意这么做的。

  黄重谚表示,基于尊重丧家不同的宗教信仰、祭仪安排,“总统府”的挽联作业,一如各机关、单位,历来都由丧家主动请托提出,并经府内依照相关规定颁与。只要依照规定请托,都一视同仁,不会有差别待遇。

  黄重谚解释,不管是公、私机关,挽联本来就是有人请托才会给。丧家及公祭主办单位若未请托,府方就把挽联送过去,基于信仰或政治理由,人家是挂或不挂?不仅唐突,更不符丧葬习俗。

  黄重谚还称,19日当天知悉发生火烧车事故后,蔡英文就立刻要求相关单位,就后续相关事宜的安排尽速与对岸联系之外,并对于罹难者家属来台的安排、肇事原因的调查以及后续赔偿等,务必给予最大、最妥善的协助。这都是蔡英文公开耳提面命的,媒体有差别待遇和冷血的说法,令人不解。

  

黄重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