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在南海军演 美倒打一耙称希望不加剧紧张

2016年07月29日 11: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8日表示,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向记者表示,“美国期待中俄在南海的演习不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29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向记者表示,美国期待中俄在南海的演习不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柯比说,“举行演习这个事实本身不一定会增强摩擦。这取决于演习将如何开展”,“中俄两国利用机会举行双边和多边演习是可预料的。但我们期待这些演习会符合国际义务和国际法”。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中俄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不针对第三方。

  外交部此前在回应美国有关南海言论时表示,美国一系列行动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美国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频繁派出军用舰机进入南海海域,对中国进行高频度抵近军事侦察,并多次派出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逼近甚至深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这些行动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2012年的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展,2013年演习地点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回到中国,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的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的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

  对此,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网记者表示,外界无须过多解读,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已然是形成机制的常态化演习,与南海局势并无直接关系,中俄双方的出发点不针对第三方。此次演习除了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军相互了解及互信,也有助于未来两军进一步加强合作,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