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后美日菲对华围堵全线崩溃 美航母先撤出南海

2016年07月29日 09:0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日,南海这个充满火药味最浓的地方,云集着中美两国最强大的海空力量紧张对峙着,中国三大舰队联合军演南海与美国两大航母群护卫航行自由各自展示着自己的强大肌肉和坚强决心。 对于这种疑虑,笔者的先前研判是:南海战鼓擂,却无大战事。透过紧张势,各自秀肌肉。做好面子功,自退家门中。

  事后看来,果如其然。先是美国撤走自己的一个航母群,后是中国撤走永兴岛上的红旗9。釜底抽薪了军事对抗的本钱,外交和议也就又粉墨登场了。异常紧张的南海对峙,终于又让局外人松了一口气。

  这次南海对峙的媾和,中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赢家,从面上看至少是美日先对中国的坚韧服软的,是以美日搅局南海、导演南海仲裁的失算失败收场的。从海牙对南海仲裁案的强行裁决,到中国挫败美日插手东盟会议强逼中国接受南海仲裁结果的失败,美日菲的对华围堵再一次地全线崩溃了,其突出的一个标志是闹腾很久的南海仲裁案即将随着美日的对华服软翻篇了。

  外交战场上,往往是一个冷热水暖鸭先知的地方。据境外媒体称,南海仲裁结果加剧的中美关系紧张,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出现了美方立场转趋温和的迹象。美国国务卿克里明确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并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中美若在南海大打出手,军事对抗,这是一场对谁都没有好处的较量。两败俱伤是一个最明显不过的一个结局。中国在自己的核心利益上是没有退路的。

  习近平一再申明的不惹事、不怕事,范长龙战前动员南海方向上的军事斗争准备,这都不是说着玩的,而是要动真格的前兆。在中国的坚韧和强硬下,美国只能先退一步地寻求有助于降低中美对抗危险的办法。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紧急到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这都并非偶然,而是美国对华服软,寻求管控中美紧张对抗风险的必然安排。这也许是美国早就谋划好的一个大棋局。当然,中国的应对也是轻车熟路的。

  美国对中国都服软了,日本的骨头再硬也硬不起来。在美国的对华棋局里,日本充其量就是一个摇旗呐喊的角色,一切看着主子的眼色行事。

  日本紧跟美国屁股后面搅局南海,高压中国接受南海仲裁结果,中国以海仲裁案非法无效,中方不接受裁决,而让日本的搅合白白忙活了一场,只落下一场空欢喜。中日关系自日本上演购岛闹剧后,一直冰冷,安倍也是屡屡吃中国领导人的闭门羹。

  但中国的市场,中国的一带一路,毕竟是割舍不掉的。因而,日本始终对华采取两手准备、两面下注的策略。在南海搅局再次失算后,日本为了确保自己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取得成功,又变色龙式的以摸索改善日中关系的嘴脸,忽又急匆匆地对华服软了。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6日报道,王毅19日与访华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进行了超出预定时间的会谈,就今后的日中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同意为拟安排在8月的日中韩外长会谈和G20会议期间的日中首脑会谈创造环境。

  在中国的坚韧下,南海仲裁案的翻篇,美日对华的急切服软,使中国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南海较量中再一次地赢了一个回合。一些人总是看不到这一点,盲目地自卑自怯,自暴自弃,看衰中国,而成为境外势力唱衰中国的一个非常可怜的应声虫。

  不容置疑的是,中国越来越强大了,也越来越强悍地维护自身权益了。中国正在不可阻挡地崛起,中国对自己的道路正在变得越来越自信起来。中国只有越来越自信起来,并上下同心同欲,也才可能给中国的不可阻挡的崛起增添一股新的力量。

  南海形势依旧严峻,中国急需加强国防建设

  顺便奉劝一下那些妄自菲薄自己母国的国人,不要再瞧不起自己的国家了,要对它更多地鼓励、自信,要更多地上下同欲,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共同构筑前景光明、幸福美满的中国梦想。

  推荐阅读:中国拔掉美国在东南亚 最重要一颗钉子!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