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慑与制衡 媒体揭中俄南海军演不能说的“秘密”

2016年07月29日 07:5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8日表示,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不针对第三方。

  俄罗斯媒体此前援引该国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科切马佐夫的话说,俄中“海上联合-2016”演习将于9月举行,俄太平洋舰队将参加,俄方会派至少4艘舰艇,而中国海军舰艇则更多。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2012年的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展,2013年演习地点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回到中国,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的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的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

  中国作为接待方的此前两个演习,导演部分分别设在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所以,这次联合军演非常有可能以南海舰队为主导力量。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外界无须过多解读 是常态化演习

  虽然此次军演在南海附近举行,但杨宇军强调演习并不针对第三方。近年来,南海已成为国际热点地区。菲律宾和越南等主权声索国接连在该地区制造事端。美国也明显加强对中国南沙岛礁周边海域海空抵近侦察活动的力度,并无端渲染所谓“航行自由”问题,以此为借口强化自身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7月12日更是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否定中方“九段线“主张。在此背景下,演习开展的时机、区域和课目设置势必会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对此,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网记者表示,外界无须过多解读,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已然是形成机制的常态化演习,与南海局势并无直接关系,中俄双方的出发点不针对第三方。此次演习除了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两军相互了解及互信,也有助于未来两军进一步加强合作,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教授:军演或有指向性 对美是威慑

  1 两个特别之处:时间和地点

  首先,中俄军演是例行军演,去年是在俄罗斯举行的军演。今年军演的特别之处是两个地方,一个是地点,一个是时间。地点是在南海,可能是有一定指向性的,时间是9月份。而且这个时间点,我们知道前段时间的东盟外长会议,可以说对我们国家相对有利,东盟国家同意并且做出一个声明没有提到南海仲裁案的裁决问题,同意以磋商的方式解决双边的争端。

  但是25日,美国、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出了一份联合声明,意义就在于制衡中国,而且很明确的要求中国履行南海仲裁案的裁决,这个的指向性就特别明显。而且这份联合声明不光是针对南海仲裁案,它还提到了东海问题,还提到了朝鲜的问题。所以对于中国,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因为,从7月12日仲裁案结果出来之后,中国为一边,美国菲律宾为一边,双方一直在斗法。一方是拒绝履行裁决,一方是要求履行裁决。东盟外长会议上,我们可以说中国取得了一定优势,因为相关国家,包括当事方,他们都同意了。那么美国在这方面就失分了。

  所以,它通过美日澳这三个地区大国“扳回一局”,实际上给中国是造成很大的压力的,不光是仲裁方面的问题,还有军事上的问题,还有萨德问题。这次中俄军演选择在南海,选择在9月份,重要还是想体现一种制衡,是对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方施加的要求履行仲裁结果这种压力,以及他们对中国施加的军事安全上的压力(朝鲜问题上)的制衡。有缓解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方面压力的因素在里面。

  2 中俄两国联合应对外部威胁

  对俄罗斯来说,这也是他们的需要。因为俄罗斯在欧洲也受到挤压。中国和俄罗斯为了各自的战略利益,特别是中国面临国际仲裁要求中国履行的压力和安全的威胁,俄罗斯也有它的考量。两国联合起来,是应对外部威胁的考量。一方面这次是例行军演,另一方面则是周边出现这样的状况,我们缓解一下压力。这样美国对我们施加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就得到了缓解。

  3 中俄军演在南海维护主权上的意义

  施余兵认为,(军演)对美国也是一个威慑力。此前,美国在香格里拉会议上说中国做成了“自我孤立”的长城。南海仲裁案实际上是没有履行机制的,它实际上是对中国国际形象的损害,就是说中国不但不遵守国际法,而且在国际上“失道寡助”。美国说支持我们的都是小国家。俄罗斯就不一样了,俄罗斯是一个大国,而且也是军事强国,那么俄罗斯支持我们,你还能说我们没有外界支持吗?所以说,中国在目前情况下获取更多的有分量的国家的支持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不是破坏国际法规则的,是遵守国际法规则的,而且我们是有其他国家支持的。

  半个月以来中国已在南海进行过两次军事活动

  从7月份到现在,加上此次9月份将要举行的军演,中国已经连续三次在南海海域进行军事活动。7月5日至11日,解放军在西沙群岛一带举行军事演习;中国海事局官网7月18日发布航行警告,明起在南海海域将进行军事活动,禁止驶入,时间持续3天。

  7月5日至11日演习期间,海军组织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导发射单元,分成红蓝双方,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参演兵力以南海舰队为主,包括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部分兵力,涵盖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岸防部队等各类作战平台。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军队在自己领土上进行例行性军事演习无可厚非,不针对特定目标。演习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实战化训练,提高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能力,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演习同时会对企图侵犯中国主权安全的外部势力起到必要威慑作用。”他表示,个别西方媒体诬蔑此次演习在时间和地点上的选择“具有挑衅性”,根本是颠倒黑白,中国军队是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演习,完全不同于个别国家不远万里来到南海,举行针对中国的海空军事演习,实施军事恫吓,煽动南海局势紧张的做法。(来源: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