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越南若攻击太平岛解放军是否协防(实录)

2016年07月28日 17:48 国防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杨宇军:各位记者,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为了更好地向国内外公众介绍中国国防政策和中国军队建设情况,应广大媒体朋友要求,从本月开始,我们再次扩大了例行记者会的参加范围,新增邀请了一批记者朋友与会,希望今后能够和你们有更加密切地互动和交流,欢迎你们的到来!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了汛情,抗洪救灾的任务很艰巨。请介绍军队参加抗洪抢险的最新情况。

  杨宇军:面对近日各地持续不断的汛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据我了解,比如7月27日,也就是昨天,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53574人,包括军队12563人、武警41011人,组织民兵9037人,动用工程机械1152台、冲锋舟551艘、直升机1架、车辆3191台,在多地参加抗洪救灾,共转移救助群众9730人,巡诊救治1980人,抢救物资170吨,搬运土石2.4万立方米,抢通道路20.2公里。

  目前,任务部队官兵正坚守在抗洪一线,高度戒备、全力以赴,中国军队有信心、有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任务。

  记者: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近日表示,过去5年里,中国在非洲的军事力量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重新定义其在非洲安全事务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请问对此作何评论?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日前曝光,继续渲染“中国威胁”,尤其是中国在南海的威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中国高度重视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多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与非洲安全事务,参加了联合国在非洲的16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2.7万余人;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截至目前,累计派出23批68艘次舰船,为62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了护航;向非洲国家提供扫雷技术培训和大量的扫雷器材,帮助消除战争遗患;当非洲国家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协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向受灾国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派遣医疗队、医院船赴非洲,为非洲人民送医送药,等等。今后,中国军队将继续为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因为日本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没有正式发表,所以相关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和研究。但是,近年来日本政府总是利用发表《防卫白皮书》等机会,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抹黑,炒作“中国威胁”,这是日方的一贯伎俩,其意图不言自明。这里我特别奉劝日方,在南海问题上不要再说三道四。

  记者: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以后,中方总体反应是比较克制的,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而言,是否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强有力的反应?

  杨宇军:这个问题是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中方曾多次对外声明:这个裁决是无效的,没有约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

  中国军队将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坚决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

  记者:关于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上次发言人已经证实两国正在磋商,请问有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发布?第二个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撤出了部署在永兴岛上的“红旗-9”地空导弹,请予以证实。另外,中国军方一直说在南海岛礁上要部署防御性武器,请问是否已部署了该类型武器?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两军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关于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我一并回答。中国军队在本国岛礁上部署部队也好,部署武器装备也好,这种部署或者轮换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无需过度解读。

  记者:关于韩美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之前中方一直担忧它的雷达系统可能监测到中国的大部分地区,但是韩美现在决定用一个末端监视系统,并没有大范围监视,这是韩国方面的解释,请问中方如何看待?第二个问题,最近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导弹和反导试验专家陈德明的事迹,并公布了中方关于中程反导试验的画面,有分析认为这是针对韩美部署“萨德”系统中方的反制措施,请予以证实。韩美部署“萨德”系统后,中国军方会有怎样的反制措施?

  杨宇军:关于美韩宣布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们已经表明了立场,那就是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至于美韩方所作的技术上的辩解,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否可信。

  至于你提到的前不久中国媒体介绍了相关专家的事迹,我想指出的是,通过媒体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是我军树立榜样、激励士气、促进建设的通常做法。坦率地说,我们无需通过宣传报道先进人物这种方式,来委婉表达我们坚决反对的立场。

  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中印边境地区,发现中国军队官兵和直升机越境“侵犯”了印度领土和领空,印度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能否对此做出评论?还有媒体报道称,印度近期在拉达克地区加强了相关建设,主要是为了应对中方在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应能力的提升。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你提到的印度媒体报道的真实性,还需进一步核实。但我要强调的是,中国边防部队严格遵守两国达成的有关协议协定,始终在中印边境实控线中方一侧活动,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中印两国是邻居,是伙伴,而不是敌人,不是对手。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中印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我们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在边界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记者:习主席日前指出,军队必须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请问军队在什么方面需要改革,改革中还遇到了哪些问题?

  杨宇军: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昨天新华社发表的一篇报道里,那就是关于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就坚持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一篇报道。这个报道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军队改革的相关情况,请查阅。

  记者:范长龙副主席在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说,中国军队要坚决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的坚强后盾。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也强调,南海主权权益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请问这是不是中国军方在南海问题上给美国划“红线”?另外,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访华后讲,已经向中国同行明确表达了美方立场,如果中方试图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或者在黄岩岛填海造陆,都将被视为与美方利益相关的问题。请问这是不是美方在对中国划“红线”?

  第二个问题,近日军事法院对郭伯雄受贿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判处其无期徒刑,处没个人全部财产,剥夺上将军衔。在建军89周年前夕作出这样的宣判,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第三个问题,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宣称要把太平岛变成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运送补给基地。岛内一些评论认为,蔡英文实质上是想把太平岛租借给美国作军事基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中国军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关于南海防空识别区,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重申过,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主权国家的权利,是否以及何时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的程度。关于黄岩岛,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有权采取措施,维护主权和安全,应对各种威胁。

  第二个问题,关于军事法院对郭伯雄案进行审判的事情。对郭伯雄案的依法审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治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在全军官兵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对于震慑贪腐犯罪、提振军心士气、维护军队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郭伯雄案件的判决再次表明,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对军队中发生的腐败案件,不论涉及到什么人、职位多高,都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最后一个关于太平岛的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记者:7月25日,新华社对郭伯雄受贿案的通报里,没有涉及到郭伯雄案的涉案金额和涉案人员。请问军方可否对相关情况作出介绍?

  杨宇军:关于郭伯雄案的一些具体情况,军事检察院和军事法院负责同志此前都已分别作了介绍,新闻媒体也有报道,你可以查一下。

  记者:感谢给予网络媒体提问的机会。我的问题是,美媒有消息称,中国今年年底将建成第一艘国产航母,中国可能很快将成为航母超级强国。广大网友十分关心国产航母建设进度,请问美媒的消息是否属实?第一艘国产航母将在什么时候建成?有没有具体时间表?

  杨宇军:关于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基本情况,此前我们在记者会上已经作过介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将会适时发布有关信息,我也愿意和各位朋友共同期待。

  记者:中国空军航空兵近日宣布赴南海执行常态化战斗巡航,能否进一步公布细节?第二个问题,有媒体称“歼-20”已经接近完工,请问是否属实?下一步有没有更详细的列装计划?第三个问题,有媒体注意到今年全国22个省份的36名高考状元没有人选择军事类专业,请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能否介绍军事院校以及国防生的招生情况?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关于中国军队相关具体行动,中国空军发言人此前已经作了回应。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国军队舰机在南海相关海空域进行常态化战备巡逻,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需要。

  第二个问题,新型武器装备开展试飞试验是正常的,也是必不可少的。相关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

  第三个问题,有关今年高考学生报考军校的情况我不了解,你所说的状元报考的情况我也没有统计过。但是,每年我国都有一大批品学兼优、矢志报国的青年学子报考军队院校。军队欢迎每一位有志于献身国防的青年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来。

  记者:近日中国与东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要全面有效落实DOC即《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一项包括“不会在无人岛礁进行建设”。DOC是中国与东盟在2002年已经签署的协议,但是一些国家并没有完全执行,请问现在重申落实DOC和过去签署DOC的意义有什么不同?

  第二个问题,本月12日网上出现一张疑似094A型战略核潜艇的照片。据说新潜艇能够发射“巨浪-3”型洲际弹道导弹,拍摄地点在南海的某个军事基地,请予以证实。有分析进一步认为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是为了保护这个军事基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这是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是由中国外交部长和东盟十国外交部长共同发表的,所以关于对这个声明的评论和解读,建议你向外交部了解。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的这种与军事装备、军事设施相关的照片,坦率地说在互联网上非常多,这其中有真也有假。作为国防部发言人,确实很难一一加以辨别。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涉及军事装备的部署问题,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秘密,中国军队在这方面有个原则,那就是这个武器装备应该部署在哪里,它就会部署在哪里。

  记者:关于郭伯雄案件,您认为应该怎么形容郭伯雄的关系网?是一个派系,还是一个团伙?规模如何?其腐败行为对军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杨宇军:这个问题实际上还是涉及到郭伯雄犯罪罪名的认定问题,此前军事法院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已经谈到了。军事法院经过审理认为,郭伯雄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职务提拔或者调整,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其行为构成了受贿罪。

  郭伯雄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真诚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全部追缴。法院综合评判了全案的事实情节,依法对郭伯雄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剥夺上将军衔。

  记者:近期,先后有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中伤亡,中国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受到关注,军方如何看待这个新的问题?未来中国维和人员派驻计划会有什么样的调整变化?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近来中国驻马里和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先后遇袭,造成了3名维和士兵牺牲,多人受伤。事件发生以后,中国军队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现地处置,紧急协调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采取措施确保维和部队安全。同时,中国维和部队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进一步健全安全防护体系,切实提高部队安全防范和快速反应的能力。

  第二个问题,中方将坚定不移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努力。

  记者:近日中国官方首次公布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的视频影像,这是否说明中国正在部署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第二个问题,有外界媒体评估,如果越南攻打太平岛,解放军会愿意出兵协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中方适度发展反导能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提高防御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全球的战略稳定。

  关于太平岛的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

  记者:今年国际军事比赛已经在俄罗斯拉开帷幕,中国军队在哪些领域更具挑战性?在哪些项目更有把握胜出?有消息称,明年这个比赛会在中国举行,是否已达成共识?会有哪些比赛项目,在中国哪里举行?

  杨宇军:近日,中国军队应邀派出多支代表队参加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中方参赛的主要目的是,深化中国军队与有关国家军队的友谊和互信,了解借鉴外军有益经验,展示我军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牵引我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建设。当然,我们也希望中方参赛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关于下一届国际军事比赛的安排,据我了解,有关国家还将进行协商。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中俄海上联演,为什么演习地点选择在南海?国际社会对于中俄海上联演每年都特别关注,这会不会导致南海局势更加复杂?第二个问题,南沙岛礁已经建有3条机场跑道,这3条机场跑道是否会供军机使用?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你关注的是军演的海域。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军多次开展联合演习,这种联合演习深化了互信,扩大了合作,提升了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二个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示,南沙岛礁建设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地是为了各类民事需求服务。比如,今年上半年海军巡逻机曾经降落在永署礁机场,将重病工人转移至三亚进行急救,这就充分体现了岛礁建设所发挥的人道主义救援作用。

  再过几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89周年,我们特地制作了《今日中国军队2016》视频短片,以及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折页。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会后领取。此外,在近期和记者交流时,有朋友问我关于中国国防部网站上图片和视频的版权及使用问题,现在我作个统一回答。在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上,凡是注明来源是“国防部网”的图片和视频,可以无偿转载使用,并请注明来源;其他的,请联系原创网站。

  今天的例行记者会就到这里,再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