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方对太平岛划红线:不允许三类人士登岛

2016年07月28日 07:5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民众想登太平岛?得先看看自己是哪种人。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国防部”26日明确表示,登太平岛,有三类人士不准、四类人士可以,但一般民众团体即便45天前申请也不可以。太平岛并不对一般民众开放登岛。

  台“国防部”26日举行记者会,渔民能否登岛成焦点。至于为何登岛必须提前45天申请,“国防部”解释,相关规定在2013年就与“海巡署”共同制订,并非突然拿出来刁难渔民。不过,“国防部”强调,太平岛不开放一般民众登岛,若有其他民间团体45天前申请登岛参观,根据规定也不能开放。

  不过,渔船因为故障紧急避难等相关需要,向岛上申请紧急救援,由“海巡署”依规定实施紧急救援,并不在限定内。

  台军参谋本部作战次长室联战处长钟树明少将说,有三类人士不能登岛:第一是曾犯内乱外患罪,第二是是大陆人民入台设籍未满20年,或港澳地区设籍未满10年,第三类为双重国籍人员。

  空军司令部必须将名单函送“警政署”和“移民署”等相关单位,实施相关人员审查和查核,所以需要45天作业时间。

  钟树明说,目前规定可以申请登岛对象有四类人员,第一类是执行公务和从事参与“国防安全”事务人员,第二类是和“国防部”订约的工商组织和参与“国防安全”事务人员,第三类是外国籍人士实际从事参与“国防安全”事务人员,第四类是从事装备维保和学术研究人员;至于一般民众多,并没有开放申请进出太平岛。

  此外,申请登岛要检附五项资料,第一是政府机关核定公函,第二是非双重国籍佐证资料,第三是身分证正反面影本,第四是申请人签署的保密切结书,第五是执行公务或履行契约相关佐证资料。至于台湾籍或外籍渔船,因为故障紧急避难等相关需要,向岛上申请紧急救援部分,由“海巡署”依规定实施紧急救援,并不在限定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