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日图谋南海破局 拉多国强化对华包围网

2016年07月28日 12: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日秀恩爱 美日秀恩爱

  外媒称,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敦促意见存在分歧的东南亚国家就如何解决与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争端达成共识,呼吁东南亚十国接受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国际体系,从而和平解决这些分歧。

  据美联社7月25日报道,克里在与东盟国家外长对话时发出了这一呼吁。美国国务院说,克里在与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的外长举行会谈时,“敦促东盟就国际仲裁庭最近关于南中国海的裁决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

  日本《读卖新闻》7月2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25日在东盟外长会议召开之际,与东盟各国外长举行了会谈。其目的是利用仲裁庭作出否定中国南海主权主张判决的节点,强化对华包围网。

  报道称,克里在与东盟外长会谈的一开始便就南海问题表示:“东盟清楚地主张‘法治’,是找到解决对策的最好方法。”

  克里25日晚与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了会谈。克里以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导致局势复杂化”为由,要求中国保持克制。不过,仅靠与中国对话,还无法让其遵守仲裁庭判决。美国政府为了让中国回心转意,考虑与日本、欧洲、亚洲国家等构建多重包围网,加强对中国的压力。具体方法包括,继续从侧面支持菲律宾等与中国保持距离的国家,强化这些国家的海洋安全保障能力。21日,美国向菲律宾交付了一艘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船。

  另据共同社7月2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日本外相和澳大利亚外长25日用激烈的言辞敦促中国遵守海牙仲裁庭的裁决。

  报道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不点名批评了中国在南海有争议水域的军事建设,他们在会面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强烈反对任何有可能改变现状并加剧紧张局势的强制单边行动。”

  三国外长表达了对南海争端的“深切忧虑”,敦促所有国家“避免大规模造地、建设基地并出于军事目的使用这些基地”。

  该声明表示,7月12日的裁决支持争端中的另一方,即菲律宾,该裁决对双方都是“最终的且有法律约束力的”。

  此次三方会面是在中国拒绝遵守裁决并表示将坚决捍卫在南海的利益之后举行的。

  三国外长还表示将在东海局势发展上密切合作。他们在声明中称:“美国国务卿、日本外相和澳大利亚外长还反对任何可能在东海改变现状和加剧紧张局势的强制或单边行动。”

  另外,《日本经济新闻》7月26日报道称,东盟外长会议2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未提及否定中国南海主权的仲裁庭判决。担忧中国海洋活动的日美两国,一方面加强对东盟各国做工作,另一方面将澳大利亚拉进来,迫使中国接受判决。日本外相、美国国务卿和澳大利亚外长当天晚间举行了“战略对话”。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他们就南海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