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部署萨德将使中国对朝鲜冷静务实 对韩国冷淡

2016年07月28日 12:0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在朝鲜半岛部署美国“萨德”系统的决定将显著影响中国与朝韩的关系。

  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7月26日刊文称,专家预计,韩国将因“萨德”受到惩罚,这多半将体现在中国对朝鲜的支持上。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正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我们将很难与北京讨论任何有关朝鲜半岛的问题。”

  文章称,或许,中国将与俄罗斯共同向韩国施加更大压力。与对日美不同,北京对首尔有一定的影响力杠杆。

  至于同朝鲜的关系,北京认为,尽管中国对朝鲜政权的影响力下降,但出于客观原因,朝鲜对中国的依赖却正在逐渐加深。2015年,中国占朝鲜外贸的比重达到91.3%。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6月21日发表的报告指出,去年两国贸易额约为57.1亿美元。作为对比,2000年这个指标为4.88亿美元。可见,十多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11倍。

  综上所述,不仅考虑到地区局势,而且考虑到整个东亚的事态(首先是海牙仲裁庭的裁决),可以预测,中美关系越“热闹”,中国对朝鲜就会越冷静务实,对韩国就会越冷淡中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