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派国产战机赴俄参加竞赛:俄称因不差钱

2016年07月28日 08:4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俄媒称,来自中国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抵达梁赞州的佳吉列沃机场参加在“国际军事比赛-2016”框架内举行的“航空飞镖”国际飞行技能竞赛。

  塔斯社7月26日报道称,7月25日,网上出现了两架中国歼轰-7战机在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的护航下飞行的照片。外国代表将驾驶本国飞机来完成飞行节目。

  军事观察家维克托·利托夫金表示,中国把本国装备带到“国际军事比赛-2016”的最明显原因是“不差钱”。另一个原因是,它想在俄罗斯的自然条件下、在俄训练场测试自己的装备。这里的环境更加复杂,与中国训练场不同。利托夫金说:“中国人想证明,不仅是他们的战士技高一筹,就连装备也比其他伙伴更好。一方面,这有利于中国出口;另一方面,可以帮中国战士在对抗装备精良的现代化敌人时建立信心。”

  报道称,中国歼轰-7战机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航空飞镖”竞赛。歼轰-7战机诞生于80年代末,用来替代轰-5轰炸机(仿制伊尔-28)和强-5强击机(仿制米格-19)。这种飞机的外贸型号是FBC-1。

  这次赴俄参赛的是改进版的歼轰-7A。公开消息显示,它配备了J-10A机载雷达、瞄准导航吊舱和俄制AKR-8无线电侦查吊舱。新航电系统扩大了机载武器的种类。

  利托夫金认为,歼轰-7在用途和武器上可与俄罗斯的苏-24前线战术轰炸机作比较。苏-24有8个挂弹点,歼轰-7有11个,后者的带弹量更大(8吨对7吨)。在其他方面,两者基本类似。

  利托夫金说:“两种飞机都有射击武器、不可控导弹和炸弹、可控的空地和空空导弹。歼轰-7的最大速度为每小时1800公里,比苏-24更快(每小时1600公里)。这些不大的优势可以用出产年代来解释:苏-24诞生于70年代,而歼轰-7诞生于80年代末。”

  报道称,苏-24战机现在正在进行改造,但效率不高。按照俄国防部的计划,到2020年,在叙利亚战场上表现出色的苏-34多功能战斗轰炸机将取代苏-24。它在各种指标上已经超过苏-24和中国的歼轰-7。(编译/贺颖骏)

  推荐阅读:菲律宾突然出这一招,中国措手不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