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须以史为鉴处理对华关系 切勿经济制裁

2016年07月26日 17:0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美角力
中美角力

  日媒称,一起曾改变了亚太历史走向的事件近日迎来163周年纪念日。1853年7月14日,马修·佩里率领一支由4艘美国军舰组成的队伍在今天的神奈川县久里滨登陆,向日本幕府递交了时任美国总统米勒德·菲尔莫尔的一封信。信上要求日本向美国开放港口以开展贸易往来、设立领事馆并作出其他让步,否则美国可能对日本使用武力。

  《日本时报》网站7月22日发表史蒂文·斯塔什威克的文章称,佩里炫耀武力的做法让日本在现代军事技术面前毫无防御能力的事实暴露无遗,促使日本开启了让经济、社会和军事迅速走向现代化的进程。这一轨迹也导致实力上升的日本与美国在二战中爆发激烈冲突。当前的局面和这段历史有着令人忧虑的相似之处。

  文章称,同样,中国因美国炫耀军事实力而受到极大震动,并开始迅速走向军事现代化,中国经济也保持着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分析曾发生在太平洋地区的那段暴力冲突历史以及导致这段历史的政策,或许有助于避免中美两国在本世纪重复那段历史。

  美国用来将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所使用的众多军事技术和作战理念是在冷战最后几年发展起来的,其中包括隐形飞机、制导炸弹、作战网络和卫星。

  文章称,如果说海湾战争让中国看到了它已远远落在了美国后面,那么不久以后它就感受到这种军事优势的胁迫力量对准了自己。1995年至1996年,中国在靠近台湾的地方进行了一系列导弹试验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回应台湾“总统”访问美国。对此,美国部署了两艘航空母舰。兰德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追踪了中国自1996年以来的军事发展进程,报告说:“中国军队无法确定这些航母的位置,更别说实施打击了,这表明一旦美国加以干预,中国并不具备对台湾动武的能力。”

  文章称,两次事件叠加在一起,促使中国军队开始了大规模的现代化进程,它尤其关注削弱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在通信和武器投放方面所拥有的优势。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关于中国海军现代化的一份研究报告描述了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实力,比如先进的反舰弹道和巡航导弹、传感装置、监视、指挥和控制系统以及进攻性网络技术等。这些进步让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对美国海军在战时取得并保持对深海区域控制权的实力构成了潜在威胁—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挑战”。

  文章称,当然,今天的亚洲有别于1853年或1941年的情形,军事实力状况也有所不同,美中之间的核力量对比让爆发像二战那种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但是比较而言,其他因素似曾相识。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对于二战爆发原因所做的分析表明,美国为惩罚日本占领印度支那而实施的石油禁运影响到了日本作出偷袭珍珠港的决定。研究的结论是,尽管日本在军事和工业实力上逊色于美国,“美国在威胁毁灭日本经济的同时,将日本置于这样一种境地,即日本人唯一的选择是,要么开战,要么臣服”。

  日本选择了开战。这样的历史背景让《华盛顿邮报》编委会2015年提出的建议更加令人不安,该建议称美国可以考虑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以惩罚它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做法。在美国制定对华政策时,19世纪和20世纪一个太平洋地区强国在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的刺激下崛起的这段历史值得铭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