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对王毅说美国对仲裁不持立场 对东盟却这样说

2016年07月26日 10:2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正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本不应成为主题的南海争议在部分国家的推波助澜下“喧宾夺主”成为焦点。昨日(7月25日)出炉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中,由于柬埔寨和东道主老挝不赞成,声明对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只字不提,仅重申对南海问题的一贯立场,这被一些西方媒体视为中国的“外交胜利”。此外,作为南海问题最大的域外国家,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时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但在东道主老挝外长会面时他又敦促东盟就如何解决同中国在南海的争端达成共同立场。中方乐观看待此次会议的成果,王毅指出,中国-东盟外长会使南海问题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同时,对于有些势力炒作南海仲裁案,王毅强调,仲裁案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错误药方,应当退烧降温了。

  克里: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25日,中国外长王毅在万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对于中美关系,王毅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保持了发展势头。3月底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成功会晤,为今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一系列重要机制性对话和磋商相继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难免会有一些分歧。但当前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比以往都要多,两国合作的战略价值比以往都要大,双方也比以往更需要客观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双方应牢牢把握中美关系的大方向,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和管控矛盾分歧。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应加强协调,筹备好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的重要会晤,这对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克里表示,美中关系是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一组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在伊朗核、反恐、气候变化等许多重要议题上进行了良好合作。奥巴马总统期待9月赴华出席G20杭州峰会,相信峰会将取得成功。美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通过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把一个良好的美中关系传递到美下届政府手中。

  关于南海问题,王毅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表示中国和东盟外长今天发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声明”,表明南海问题仍需回到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支持中菲恢复对话、支持中国和东盟维护地区和平的努力。克里欢迎中国和东盟发表有关联合声明,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克里促东盟就南海仲裁采取一致立场

  昨天,姗姗来迟的克里还在另一场合敦促东盟成员国就如何解决同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争端达成共同立场。

  克里呼吁东盟10国采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和平地解决争端。

  不过,克里并没有直接向东盟10国外交部长发出上述呼吁。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消息,克里在单独会见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的外交部长沙伦赛时敦促东盟达成共识,就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所做的仲裁发表一份联合声明。

  但是,法新社报道称,克里在出席美国-东盟外长会时表现谨慎,发表谈话时采用了相对温和的主张,只是强调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的重要性,没有直接提到中国和南海。他说,这样的体系将会保护所有国家的利益,而不论国家是大是小。

  不过并未如美国所愿,东盟未能就批评中国在南海的政策达成一致。

  25日,在克里抵达之前,东盟外长会议的联合声明“顺利出炉”,声明表达了对南海局势的关切,当中提及南海局势的段落虽有8个,但文件对非法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只字未提。

  声明从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东盟共同体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方针和原则。

  联合声明也提到,东盟各国外长重申提升互信和展现克制的重要,避免可能使情况变得更复杂的行为,依据国际法寻求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东盟重申,应尽快建立外交部长间热线电话联系以有效管控南海突发事件,期待各方就在南海遵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达成联合声明。

  BBC报道称,很明显,并不是所有的东盟国家都同意要尊重海牙仲裁结果。

  在老挝参加东盟会议的外交官们说,柬埔寨,在某种程度上也包括老挝,都反对就南中国海纠纷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

  中国坚决反对海牙法庭就南海争端做出的仲裁,声称将不会承认这个结果。美国则敦促中国和菲律宾都尊重这个仲裁结果。

  王毅:南海问题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

  在感谢柬埔寨等国主持公道后,王毅外长还赞赏了东道主老挝在南海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

  7月24日晚,王毅在老挝万象会见老挝外长沙伦赛时表示,老挝是中国亲密邻邦和战略伙伴。中方对老方在南海问题上坚持客观公正立场表示赞赏。临时仲裁庭裁决公布后,国际上理解支持中国正当主张的国家越来越多,质疑裁决缺乏合法性的声音越来越大。许多东盟成员也都认为,南海仲裁案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

7月24日晚,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会见老挝外长沙伦赛。

  而昨天,王毅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谈当天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成果。王毅认为会议非常圆满成功,实现了双方共同目标,不仅规划了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的蓝图,也使南海问题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

  中国-东盟外长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据王毅描述,气氛十分融洽友好,约80%时间都在聚焦发展与合作。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提出南海形势和相关问题,外长们本着相互尊重和信任的精祌,从积极的角度就此交换了意见。

  中国和东盟同意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王毅介绍,双方同意着眼大局,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把地区和平稳定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发展之道。

  王毅强调,中国和东盟都认为,围绕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端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能以此定义中国-东盟关系,同时更不能让这些具体问题影响中国-东盟整体关系的发展。东盟做为一个整体,对菲律宾前政府单方而提出的仲裁案不持立场,对裁决结果不予评论,也不选边站队,认为这是中菲双边之间的问题,支持中菲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寻求解决问题。王毅说,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漏洞百出,严重缺乏合法性。现在这一页己经翻过去了,由此引发的无谓炒作应该退烧降温,南海问题需要拨乱反正。

  “为了推动南海问题重回正确轨道,中方提议由中国和东盟外长共同发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得到东盟十国一致支持。”王毅表示,以一纸裁决企图否定《宣言》的约束力,是对所有《宣言》签署国国家意志和信誉的诋毁,是不能被接受的。中国与东盟发表的“联合声明”核心内容是,争议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南海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恰恰是东盟提出和中国倡导的“双轨思路”。中方认为,“双轨思路”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解决南海争议的切实有效的正确途径。“联合声明”明确发出了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信号,也表明中国和东盟有能力、有智慧,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在回答如何看待有些势力炒作南海仲裁案问题时,王毅强调,仲裁案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错误药方,应当退烧降温了。

  王毅表示,最近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一副错误的药方,导致围绕仲裁的纷争与炒作持续升温,一些域外国家尤其兴奋不已,高烧不退,干扰了本地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地区国家的整体利益。这种状况正在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担忧、反感和抵制。药方开错了,不仅治不好病,还会侵蚀健康的肌体。因此,我们敦促停止 这种无谓的政治操弄与炒作,尽快退烧降温,还南海以安宁,还地区以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