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把南海安全寄托于跟美国搞好关系是做梦

2016年07月26日 10:0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伙伴们注意到没有,这几天温度虽然越来越高,但是南海问题的热度倒是越来越低了。美国、日本、菲律宾,联手折腾了两三年,终于得到了那“一张废纸”。局座说了,仲裁结果就是一帮不靠谱的人搭一个草台班子,把本来不需要仲裁的一件事给仲裁了。

  对 于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案,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就是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眼看着中国稳坐钓鱼台,上蹿下跳的美日菲组合渐渐憋不住气了。这不, 虽然现在是炎炎夏日三伏天,菲律宾已经有人等不及要跟美国秋后算账了。曾在菲律宾任政府官员和国会参议员的弗兰西斯科·塔塔德就在菲律宾主流媒体上提出质 疑,说菲律宾为南海仲裁案找律师花了3000万美元,这钱凭什么要菲律宾出?我们得找美国去报销,因为仲裁案给美国干预南海提供了绝佳的借口啊!于是7月18日,有记者就兴冲冲地带着这个问题去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了,你猜托纳怎么说?

  托纳说,美国从未加入到南海仲裁队伍中去。美国对仲裁结果没有发挥丝毫影响力,也无意施加影响。

  Excuse me?真是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啊,但是局座早就分析得清清楚楚了:仲裁这个事情说白了就是美国一手策划,然后日本具体实施的。

  再看看现在美国的表态,还真是

  其实,美国在南海这两幅面孔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下面我们就跟着局座一起来盘点一下:

  大哥脸和警察脸

  前一段时间,美国的双航母出现在南海,大家都感觉是不是要出大新闻了?其实现在回头看,也就是毛毛雨啦~局座当时的分析是:这只是美国的习惯性动作,它到这个地方来有这么几个意思:

  一个是表明美国的态度,美国感觉南海仲裁案出来之后是个很大的事,美国要力挺这个事情;

  再一个是美国对周围小兄弟要帮一把,像越南和菲律宾,美国一定要给它们撑腰打气;

  另外也表示让世界看到美国是切实、真正重返了东亚,然后跟中国对着干,就是做个姿态,你看它很快就走了嘛,它要有本事就在这儿呆半年,是不是?它呆不了~

  看这几个意思,美国是想把自己塑造成一个黑白通吃,又当大哥又当警察的角色啊。可是这亦正亦邪,最后却搞成了不伦不类。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美国想在南海扮演这两个角色,都演得挺失败的~

  先说大哥这个角色,在南海风云中,美国这个“大哥”当得也是坎坷。

  局 座总结了美国在南海的几个阶段:最早是美国占领菲律宾的时候,1898年以后,菲律宾成为了美国的殖民地,依托菲律宾控制整个南海;以后日本控制了菲律 宾、控制了南海,美国就离开了;二战以后美国又回来,回来以后越南战争,整个越南战争14年,美国都控制南海,从南海出兵对越南进行作战;以后到80年 代,中美建交以后有十多年的蜜月期,这个以后虽然中美结束了蜜月期,但是一直到2000年左右,甚至到2010年前,美国对南海基本上不怎么管。

  为什么呢?主要是美国伤心了,一个就是越南战争让它伤心了,还有一个它的盟友让它伤心,让人家盟友打脸,被菲律宾赶跑了。

  美国就说,那你给我赶跑了,我再也不回南海,我不管,你愿意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基本上很长时间美国就不管这回事,你南海愿意怎么弄就怎么弄。

  结果呢,以后就是美国战略东移,战略东移之后先是在日本那个地方弄了一通,南海这边依然没有引起美国的重视。然后阿基诺三世就在黄岩岛搞事,说你别光跟日本好,我这边也很重要。黄岩岛危机就开始把美国吸引过来,美国说要我回来可以,你得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得让我重回苏比克湾、克拉克空军基地,就这一套,阿基诺说你随便,你愿意干啥干啥,这样的话就形成了现在这种局面。

  现在基本上美国回来了,回来以后依托菲律宾对南海进行控制,控制也有人有意见,像越南,说你干嘛老跟阿基诺那么好啊,对不对?你武器什么好玩意儿都给他,你也给我点。就出现了奥巴马访越南,行行行,要什么都给你,整个解禁,美国跟越南又成好朋友了,把以前那篇掀过去了,翻篇了。

  所以南海这些国家现在都学乖了,我吃定美国了,什么好玩意儿武器全都给我;我也吃定中国了,什么经济上合作项目,我全是跟中国,两边都不得罪,两边通吃,脚踩两只船,都是这样的。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它自己就感觉必须要表态,说兄弟们有什么困难,随时给我打招呼,大哥到这来给你出气,也只能这样,做个样子来晃一下,两天就走了,你真指着美国在这儿起什么作用,它才不管呢,等你打起仗来它跑得比兔子还快!

  再来说警察这个角色。美国一直就想在南海这里做个片警,有困难找警察嘛,所以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但是水至清则无鱼,南海要是风平浪静的,美国这个片警怎么浑水摸鱼呢?所以美国战略东移后,就想借着这个仲裁案把南海的水搞浑。

  所以正是美国这个一直拿国际法说事儿的“片警”,对国际法本身、对联合国海洋法本身造成了最大的伤害,制造了堪称反面教材的案例。

  所以现在国际法院都在着急撇清自己的干系,在官网上用中英双语辟谣:

  不过也许因为太着急了,打字时候连平舌翘舌都分不清,把“自始至终”打成“至始至终”了,辟谣心切吧,理解理解~

  人脸和“非人”脸

  所以当大家都在关注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的时候,局座根本就不担心。因为过去七十多年当中,它这种航空母舰对大国就没起过什么作用,它航空母舰起作用的全都是对小国。它到南海来,自己就是一个很大的目标,就面临很大的威胁。如果它敢乱动什么的话,那就危险大了,正好中国在南海是八面埋伏,美国对此是非常清楚的。

  南海是美国航母的死地,所以美国到南海来的都是一两艘小舰艇这样的,这样的编成,专门就为了挑事的,还有就是我们三大舰队演习,它到这来侦察获取情报的。

  这 些舰的走位浪得很,就在南沙附近海域14到20海里的地方巡航,就是不进12海里。局座说,这主要就是美国来测试南海航行自由权,想试验一下在领海范围以 外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美国的做法经常就是在战术上进行试探,看看你做出什么反应,如果没反应,它以后就这么做了,如果有反应呢?

  那美国军事和外交属弹簧的,你给它往下压它就软了,我硬它就软,那我软了,它一家伙就弹起来了,就是这样。

  冷战时候,美国对苏联、朝鲜什么的侦察要放肆多了,多次进入它们的领海、领空。不过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苏联还讲点规矩,来个“巴伦支海手 术刀”、“我舰奉命撞击你舰”之类的。朝鲜可就不管那么多了,1968年,美国的EC-121侦察机飞到朝鲜去抵近侦察,朝鲜根本没用什么警告、驱离那一 套,直接就给打了下来,美国死了好多人,最后连抗议都没有,你掉下来确实掉在朝鲜领土上,你就全完了。朝鲜打下好几架来,包括以后OH-58直升机也是,一晃晃到三八线来,晃了好几米,然后就被站岗的给打了下来,掉下来让朝鲜民兵把飞行员给抓住了,你只要掉在我这个领土上,你就算彻底完了。

  所以可想而知,处在南海八面埋伏中的那几艘美国舰艇内心是怎样的忐忑。大概美国觉得让自己人这样担惊受怕也不好,于是决定,还是派个不是人的东西来南海吧!这可不是骂人,因为美国真的要派“海上猎人”无人反潜艇进南海了。

  美 国派非人的“海上猎人”来南海的目的是什么呢?局座认为是做测试。美国的理论是,没经过实战考验的东西军队是不允许服役的,所以它认为放在南海以后,中美 在这个地方对抗烈度比较高,针对性比较强,这样的话它的性能到最后能够得到考验。而且即使在对抗中被打下来了,也只是个机器,不会牵扯到人那么多的麻烦。

  怎么看?怎么办?

  美国在南海玩“两面派”,我们怎么应对呢?这就要从怎么看到怎么办都分析一下。

  关于怎么看,局座的意思还是让我们眼界放大些(毕竟两幅面孔,这么大的脸,眼界小了也收不下)。

  首先,我们看问题的时候要全局地去看。不能说到这地方一看,这快打起来了,怎么过两天又看那边,又好得不得了。好多事情现在不能就事论事,要把这个事件放到整个世界战略格局当中去认识。

  然后,还要辩证地看。比如美国的双航母来南海,这太不好了,但也不是说没好的,美国不远万里到这来陪练,那我们趁机练练打航母不就挺好嘛。从练兵的角度来说 这是好事,有美国这么一个陪练,一会儿弄个航母来,一会儿弄个潜艇来,一会儿弄个巡洋舰来,一会又弄个飞机,这样一种对抗对于提升武器装备的研究水平、战术的研究创新是很有用的。这么称职的陪练,哪天要是真走了,或许我们也可以说一句:

  同时,我们的目光也要放长远。就比如这次南海仲裁案,大家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讲得比较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82年通过,1994年生效,这个东西它对中国南海的管辖权、约束是很小的一部分,不要老盯着这一部分,这是1994年以后的事情,南海的事情是这之前一两千年的事情。

  关于怎么办,局座认为中国人必须猛醒了。你再把中国南海的安全寄托于跟菲律宾搞好关系、寄托于跟越南搞好关系、寄托于跟美国搞好关系那都是做梦。这个仲裁案没有效果,但是也让我们猛醒,不要再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别人身上,希望跟谁友 好一下我们就安全了。美国在这儿又演习又告警,你还说我跟你友好?就是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只有这一条路,不要有什么幻想,即便是谈判,也是在斗争的基础上求团结,而不是在忍让的基础上求团结。

  现 在我们在南海搞的建设,其实局座在八十年代写的论文中就提出来了,但是由于我们经济上不行各方面不行,所以一直没有实施。现在做得也还很不够,要大张旗 鼓,理直气壮得去做。也不要怕因为这个事情而引发冲突,不要害怕,你越害怕冲突越来,你做好了万全准备它反而就不敢来了。再一个我们的舆论斗争、法理斗争 一定要加强,一定要把这个事情说得理直气壮。南海要从历史上研究,局座几十年来一直从历史上、法理上进行研究,但是光靠局座一个人是无法完成这个工作的, 所以局座也号召培养大量的年轻人对此进行研究,把道理讲清楚,并用外语将它传播到全世界,让全世界真正认识到这个地方的来龙去脉。(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