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AG600飞机可快速到达南海任一角落 能用于反潜

2016年07月26日 08:44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3日,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总装下线。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AG600可在普通飞机无法降落的地方实行降落。该机可以第一时间到达南海任何角落,是南海巡逻和救援的很好工具,也适合用作反潜巡逻机。

  国产AG600“蛟龙”水陆两栖飞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可从三亚飞抵我国整个南海海域,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据央视报道,AG600承担森林防火任务时,一次可最多汲水12吨,可对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火场进行有效扑灭;在执行海上救援任务时,AG600一次可救护高达50名遇险者。

  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指出,AG600填补了中国航空工业的一项空白,也填补了中国在军用和民用航空器领域的空白。水陆两栖飞机是研制难度非常高的飞机类型,它一方面要满足空中飞行的要求,需要高航速、远航程,同时还要能够稳定地在水面航行。此外,与其他水上飞机不同的是,AG600拥有机轮,可同时在陆地和水面上自由起降,实际是一个水陆空“三栖飞机”。

  军事专家李莉表示,AG600最大的用途是在发生不可预知的海难或有重大救援需要时担负最核心的救援任务。未来,用AG600实施海上救援是理想的选择,它可以在江河湖海等普通飞机无法降落的地方降落,其应用条件比普通飞机低得多,应用前景广阔。

  据央视报道,目前,世界上大型水上飞机有日本的US-2和俄罗斯的别-200。日本US-2航程4700公里,最高时速58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47.7吨,别-200航程3850公里,最高时速7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37.2吨。中国的AG600航程为45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可以看出,在各项重要指标上,中国“蛟龙”和日俄主流机型各有千秋,而AG600在最大起飞重量上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中航工业通飞总经理宋庆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用快船,从三亚到南海的最南端最快也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而AG600约两小时就能到达事故现场,对我国的救援保障能力带来了大幅度的跨越,在我国航空工业大飞机制造领域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称其为‘国之重器’不足为过。”

  尹卓表示,凭借较大的航程,AG600可第一时间到达南海的任何角落,是我国在南海进行巡逻和救援的很好工具。此外,AG600是四发螺旋桨发动机,能够长时间低空低速飞行或着水飞行,也适合用作反潜巡逻机,对潜艇形成很好的压制效果。(来源:人民网 邱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