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首次就南海仲裁案公开表态:和平解决争端

2016年07月26日 07:51 21世纪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菲总统国情咨文低调提南海 杜特尔特:和平解决争端

  记者 赵龙 辛斌

  刚上任26天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5日在菲律宾国会发表任上首次国情咨文。在演讲开始之前,外界的关注焦点是他将“如何就南海仲裁案首次公开表态”。但在国情咨文发表后,路透社称,在约100分钟的演讲中,杜特尔特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国内问题上,在日益恶化的南海问题上,他的表态“引人注目的简单”。

  菲律宾GMA新闻网25日引述杜特尔特在国情咨文中的话称:“针对西菲律宾海,也即南中国海问题,我们坚决肯定并尊重常设仲裁法庭的判决,并将此作为和平解决、管理冲突的重要促进”。报道称,讲到这里时,杜特尔特出现口误,将南中国海称为“中国海”。他同时称,菲律宾愿意同域外有利益关联国家进行多边或双边对话,将继续与伙伴国家构筑反恐和灾害响应的更大共识。美国彭博新闻社25日称,杜特尔特在谈及南海紧张局势时将语气“放至最低”,其发言人厄内斯托在国情咨文发表前对媒体表示,“南海裁决对我们有利,但我们要从外交上解决问题,并尝试所有的路径”。

  相对南海表态的低调,杜特尔特将重点放在了国内事务上。他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单方面与菲律宾共产党游击队停火,希望获得对方积极回应,并承诺促成国会在宪法架构内通过基本法,与伊斯兰分离势力达成和谈。他说,无止境的战斗没有出路,“就算彼此不能相亲相爱,也不要仇恨对方太深,这是我的梦想。”此外,杜特尔特还希望以法国制度为蓝本,在任期内将菲律宾政府体制改为联邦制,“但要保留总统职位,否则十分危险”。

  反毒是杜特尔特的最显著标签。25日的国情咨文中,他继续为此辩护:“直到最后一个毒枭被押进大牢或长眠地下,我们才会停止”“人权不是庇护犯罪分子的借口”。杜特尔特宣布,将成立跨部门反毒机构,设置更多戒毒中心,帮助吸毒者重获新生。在经济发展方面,杜特尔特承诺将延续现今宏观经济政策,同时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放宽银行保密法,鼓励投资及创业。

  有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海问题是杜特尔特最棘手、也是最考验其外交智慧的议题,面对当天受邀在座的各国驻菲大使,他只提仲裁,而没有单独强调同任何国家的关系,透露出他对这个问题的谨慎态度。对杜特尔特的首次国情咨文,从主流媒体到社交网络,菲律宾国内整体舆论持肯定态度。民众普遍表示,这次的国情咨文更加接地气,“从中听到的是坦率而不是把戏”。评论认为,今天的国情咨文不再单纯是一个各大部长工作汇报的总结,而是有了更多的“杜氏风格”,照顾到了渔民、海外菲劳、中产阶级等中下层民众支持者的利益,“说出了菲律宾民众想听的话”。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5日称,总统的国情咨文非常具有感染力,不像其任何前任的同类讲话,此次演讲的目的是呼吁每个国民继续建设国家。菲新闻部长安达纳尔说,国情咨文的讲稿是杜特尔特亲自写的,唤醒了每个菲律宾爱国者的心。美联社称,杜特尔特的演讲充满幽默与讽刺,将国情咨文变成了黄金时段的娱乐秀。他在提及交通部门发放汽车牌照动作迟缓时说,“从耶稣诞生到现在,交通部的第一块汽车牌照还没发出来”。

  路透社25日称,据独立民调机构本月进行的调查,高达91%的菲律宾民众支持杜特尔特。近年来,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已经成为菲律宾政治和演艺圈精英的重大社交日程,和美国对总统国情咨文的关注度不相上下,嘉宾们纷纷上演“时装秀”,但杜特尔特今年要求参与者“低调着装,不要张扬”,这也凸显其务实风格,并获得积极反响。

  推荐阅读:大决战的前夜,曝光南海惊人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