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暗示韩国部署萨德已波及两国关系

2016年07月26日 16:4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 资料图: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

  外媒称,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4日晚在老挝万象举行双边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韩美军方7月8日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韩中外长首次会面。

  据韩联社7月24日报道,王毅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必将损害中韩互信,中方对此感到遗憾,想听听韩方将为维护两国关系采取哪些实际行动。分析认为,王毅提及的“实际行动”实指叫停“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王毅的发言也在暗示韩国部署“萨德”的影响已波及韩中双边关系。

  尹炳世对此表示,部署“萨德”是维护国家与人民安全的自卫防御措施,是负责任的韩国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据外交部负责人透露,尹炳世在席间再次阐明了韩方对“萨德”部署的立场,如部署“萨德”不针对第三国等,还详细说明部署“萨德”为何不会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尹炳世在席间引用“抽薪止沸、剪草除根”等成语,强调“萨德”问题的根源在于朝鲜的核武和导弹威胁。尹炳世还引用了“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强调两国关系发展不应因某一事务受阻。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7月25日报道,在自韩美两国决定部署“萨德”之后首次举行的韩中两国外长会谈中,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必将损害中韩互信。中国自韩国决定部署“萨德”之后持续表示反对立场,但面向韩国政府高层人士进行这种发言尚属首次。

  报道称,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和中国外长王毅从24日晚上10时11分开始在老挝万象某酒店举行会谈。王毅外长从开场发言起就下定决心似的表现出激烈反应。王毅表示,“中韩是近邻又是战略伙伴,近年来两国开展全方位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际利益”,首先对韩中关系进行了积极评价,但之后就将论点转向了“萨德”部署问题。王毅的表态实际上是在对韩方施压。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7月25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4日晚与王毅外长进行了会谈。韩国方面重点强调了关于朝核问题的合作,而王毅集中提出了“萨德”问题。王毅在开场发言中表示部署“萨德”系统损害中韩互信,以攻击性的语言开始了会谈。据悉,即使在会谈转向非公开后,中方的反驳依然持续不断。尹炳世外长再次强调了对朝鲜追加核试验甚是担忧等问题。

  路透社7月25日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24日批评了韩国部署一种先进的美国反导防御系统对付来自朝鲜威胁的做法,并说这损害了双方的互信。

  报道称,部署“萨德”系统的决定是挤压日益孤立的朝鲜的最新举动,但中国担心这一系统的雷达将能够追踪其军事能力。俄罗斯也反对这一部署决定。

  韩国和美国都说,“萨德”系统只会用来防御朝鲜的弹道导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