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律师称美国无权在国际法问题上对别国说教

2016年07月25日 16:0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华盛顿7月24日电专访:美国无权在国际法问题上对别国说教—访美国著名律师费恩

  美国著名国际法律师布鲁斯·费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长期固守“帝国思维”,奉行双重标准,根本没有资格在国际法问题上对其他国家说教。

  费恩说,长期以来,美国处处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国际法,而自己却竭力摆脱国际规则束缚,依靠强权肆意行事,这是彻头彻尾的双重标准。

  谈及日前结束的南海仲裁案,费恩表示,仲裁庭并非常设机构,而是针对案件临时设立,仲裁员也是临时指定,仲裁依据则听信菲律宾一面之词,这都使整个仲裁案更加政治化。

  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发布所谓裁决后,美国表示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希望中菲双方遵守仲裁结果。“美国自己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国,有什么资格对别国说三道四?”费恩说,“谁给了美国道义上的权威来充当几千英里外海域的执法者?”

  近几个月来,美国军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多次派遣军舰和战机进入中国南沙群岛岛礁邻近海域和空域。中方多次强调,中国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商船在南海的航行从来没有问题。

  费恩表示,美方在南海地区的军事举动类似于“先发制人的进攻”,其背后的荒谬逻辑是:虽然目前无法举出任何一例干扰航行自由的事件,但只要一国有潜在能力,就对航行自由构成威胁。

  费恩还批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策。他认为,美国与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国加强军事与安全联系以及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等举措显然意在围堵中国。他呼吁美方回归理性,摒弃其“帝国思维”和美国特殊论的思维模式。

  费恩说:“美国将自己的力量投射到南海地区,这已远远超出其传统的势力范围,因此美方应承担缓解地区局势的首要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