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空军重新崛起 部分战力已超越巅峰苏联

2016年07月25日 15:0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军苏-35S重型战斗机 俄军苏-35S重型战斗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空军卷土重来:隐形机、苏-35和叙利亚》的文章,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罗斯苏-27“侧卫”战斗机的衍生机型,将继续担当俄罗斯战术战斗机部队的主力。其他飞机,比如苏霍伊设计局新推出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PAK-FA将发挥特定的作用——支撑先进技术开发和俄罗斯的工业基础。

  不过,由于缺乏充分的资金,俄空军现代化步调缓慢。虽然如此,俄罗斯空军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的低谷中恢复过来。

  对俄罗斯空军来说,苏-30SM是“侧卫”最重要的变型。这种灵活的多用途双座战斗机能够执行从拦截、夺取空中优势到海上打击等多种任务。而且,这种战斗机尖端的电子设备、较远的航程和多种有效载荷,使俄罗斯空军拥有强大的战斗力。美国非营利智库CNA公司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迈克尔·考夫曼说:“苏-30SM就相当于他们版本的F-15E。”

  考夫曼说,单座苏-35S在某种程度上比苏-30SM更先进,因为它更专注于夺取空中优势的能力。苏-35S对机体进行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配备了强大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新型的电光/红外感应摄像头、数据传输器等等,以及巨大的武器库。

  虽然自冷战结束以来苏霍伊设计局几乎垄断了俄罗斯战斗机行业,但是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仍然在开发米格-9“支点”歼击机的衍生机型。“支点”最新的机型为米格-35战机,类似较大的“侧卫”衍生机型。考夫曼说,俄罗斯空军将购买约30架这种米格新机型——很大程度上是希望争取保住其生产线。俄罗斯海军也将购买一批米格-29K,来更换其苏-33战机。

  不过,尽管俄罗斯空军将获得苏-30SM、苏-35S和苏-34等高性能新战机,但是它不会一下子得到大批这样的新战机。俄罗斯在今后几年将拿到数十架这样的新战机,来更换当前正在服役的数百架苏联时期的战机。况且,俄罗斯空军还不得不为了飞机制造商的生存而接收苏-30M2和米格-35等飞机。因此,俄罗斯在双管齐下更新升级较老的苏-27和米格-29飞机。

  另一个问题是,虽然俄罗斯空军将获得配备先进雷达和卓越电子战设备的新战机,但是俄罗斯空军仍然缺乏好的电光/红外瞄准吊舱,而美国有空军的“狙击手”瞄准吊舱或海军的“先进前视红外目标瞄准”。再者,正如叙利亚战场上所揭示的,可与美军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相比的精确制导武器在俄罗斯的武器库中仍然较为罕见。不过俄罗斯知道这些不足,也在努力纠正这个问题。实际上,新的瞄准吊舱接近投入生产。

  实际上,当前俄罗斯空军利用的是苏联末期对先进技术的投资,将过去用来对付西方军队的能力——比如精确制导弹药和远程打击武器投入战场。此外,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证明了俄罗斯军队已经达到了从远离本国的远征基地稳定出击的能力。的确,俄罗斯空军将会继续从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汲取经验教训,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提高。因此,当前的俄罗斯空军虽然不像前苏联的空军那么庞大,但在某些方面能力更强——其飞行员更加训练有素,而且拥有大为改进的技术。问题是,鉴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莫斯科使其空军现代化的步子能够走多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