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001A新进度:疑舰岛上层建筑出来了(图)

2016年07月23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网上流出了疑似中国国产航母001A最新的照片,疑似舰岛航母上层建筑出来了,并且不日将会安装到位。而国产航母进度持续加快中,按此速度在今年9月就会完成大体建造。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中国网络上最新图片显示,中国自行建造的001A航空母舰正在加速建造中,目前距离最后一块舰艏滑跃甲板的分段安装时间已经非常临近了,可以说中国航母建造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铺设甲板和吊装舰岛。从公布的画面中我们不难看到,整个直通式滑跃甲板的构型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作为中国自行建造的首艘航空母舰,在外形上尽可能与”辽宁“舰保持一致是符合中国一贯的“小步快跑,加速追赶”的军工策略的。不过既然滑跃甲板确立了,另一个问题就更凸显出来了:001A航母上的舰载机规模会如何呢?是否还是会像”辽宁“舰那样呢,24架舰载机加8架直升机模式?

  目前来看,001A航空母舰采用滑跃起飞模式应该是确认无疑,之前曾有幻想的直接一步安装弹射起飞的模式现在来看是可以放弃了。所以搭载24架到26架歼-15战斗机也应该是确认无疑的了,那么不确定性的问题在哪呢?问题现在在于直升机上,在“辽宁”号航母上中国使用了直-9S直升机、直-18F反潜直升机和俄制卡-31预警直升机的组合;新的001A上中国会使用什么样的组合呢?是否会是前两者不动,后一者换成完全国产的直-18Y预警直升机呢?当然,就算换装了使用新型相控阵雷达的直-18Y预警直升机,中国在航母舰载机编队上存在的短板我们仍然要高度重视。对比美国的E-2D固定翼大型舰载预警机来看,中国仍然需要大踏步的向前追赶才可以,而这一核心战斗力的缺失也将会让中国航母的作战能力受到一定的制约。在这样明显的差距下,确实让人看后高兴不起来,甚至会让人忧虑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

  并且就在最近美国海军公布了一则E-2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在着舰时,由于阻拦索故障导致就没有勾住阻拦索;好在飞行员处置及时,在阻拦索断裂的1秒不到时间内,把油门推到了极限才拯救了这架价值4亿多美元的舰载预警机。其实以前也以后类似情况,美海军的E-6B电子攻击机就遇到过阻拦索断裂这样的情形,被迫在断裂后飞机坠海前弹射逃生,所以这次案例确实相当经典,美国海军避免了4亿的损失。这些过去的案例都告诉我们,舰载预警机,尤其是固定翼预警机开发的难度之大。而且你开发出来还不算完,更要应用好它。

  不过为什么中国一定有要有固定翼预警机呢?当然就要说明其优点,固定翼预警机最大的优点:携带雷达尺寸够大,侦测距离够远。一架E-2C的搜索半径甚至是英国“海王”预警直升机的6倍还要多,最远可达400公里以外,几乎对方有点风吹草动都可以发现。尤其是针对掠海飞行的战斗机和反舰导弹具备提前侦测能力。还有一个关键,未来美军的预警机将会是网络化作战的核心节点单元。这意味着所有空地远程数据,空地武器指挥能力等等复合都要由预警机来承担,这更凸显了预警机在未来航母战斗群中的关键地位。

  当年英国”希菲尔德“号和”大西洋运输者“的教训告诉我们,远洋舰队没有远程预警能力,单舰的战斗力再强也不行。所以中国现在要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发展航母预警机。尤其当现在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设备都即将准备完毕之时,开发大型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势在必行。并且开发大型舰载预警机也将会推动大型舰载运输机的应用,中国未来航母的建造周期大约在6-7年左右,这段时间基于现有的平台基础开发大型预警机并不存在难点。尽管中国未来的航母数量最多也就是6到8艘,但是开发出的紧凑型预警机也可以用于外销或者用于自用,未来空警-200预警机是需要继任机型的,所以现在开发舰载紧凑型的大型预警机必须要开始。虽然中国在此前已经有了一些尝试,但是进度上可能受制于弹射器的建造,在001A国产航母即将完工,弹射器也即将竣工之时,中国的舰载预警机必须要加速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解放军某高级将领谈当前中美两国关系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