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加紧南海方向作战准备 捍卫主权决心

2016年07月23日 14: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南海仲裁案后,解放军提升南海的军事行动,在海南岛东部进行演习的同时,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视察南部战区,强调“深化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发挥关键时刻的“尖刀”力量。专家分析,解放军将在南海进行大规模联合登陆演习,高调展现捍卫南海主权决心。

  据台湾《联合报》7月22日报道,范长龙强调,要“不断细化深化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他还说,要着力打造用在关键时刻的“尖刀”力量,提高军事应对能力和应急突击能力。

  报道称,巧合的是,海南岛东部区域进行演习的同时,范长龙对南部战区进行视察。军事专家分析,海空军此前分别进行大规模演习,但都是各自进行,而此次演习可能是进行联合登陆作战演习。如果火箭军也出现在演习中并在南海发射导弹,那可能是非常具有宣示意义和轰动效应的演习。

  另据《澳门日报》7月22日报道称,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在南部战区部队调研时强调,要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着力打造用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尖刀”力量。专家指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高层首次在南海方向作出如此具体的战备指示。中国要做好三方面准备实现“打赢”,应对南海摩擦才能心中有数。

  范长龙强调,要确保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着眼应对复杂困难局面,有针对性地研究战法对策,深化人员、装备、保障等各方面准备。深入开展专攻精练和对抗性演练,着力打造用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尖刀”力量。加强战备值班,严密组织海空巡逻警戒,坚决稳妥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确保边海空防安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队高层首次在南海方向作出如此具体的有关战备的指示,这恰恰是因为中国在南海方向从未面临过当前这样的局势。“南海本无事,美国来扰之”,最近一段时间,在南海突然如此频繁地冒出了如此之多的来自美国的大杀器。今后,中国军队将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来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范长龙主要讲的是“打赢”和“怎样打赢”。

  “怎样打赢”包括三方面:一是常态化的战备巡航,随时掌握周边海空域的异常情况,让中国的“眼睛”看得更远更清晰。二是进行战法研究,比如在什么地方要打什么样的仗、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对手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战法的演练研练。三是要打造一支靠得住的“拳头”部队去应对特殊情况,这些部队要经过特殊的加强训练,才能承担起特殊任务,如此才能让“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有了这三方面的准备,我们在应对南海方向发生的摩擦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